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校训为训育学生之标准

重庆日报作者 : 李星婷

阅读 : 0
摘要
在重庆大学沙坪坝A区和虎溪校区北门的墙壁上,镌刻着该校12字校训——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

2017-05-05-0084_meitu_1.jpg

重大校门上镶嵌着校训。 见习记者 苏思 摄

在重庆大学沙坪坝A区和虎溪校区北门的墙壁上,镌刻着该校12字校训——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

这12字校训是怎么来的?

“重大校训曾经过3次改动,如今的校训出自重大1936年实施的《重庆大学训育及管理方法》。”重大校史办主任卢培煜介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西南地区人才匮乏、文化滞后,在成都大学任教的重庆籍教授沈懋德、吴芳吉等人,倡议在重庆创建大学。

 1929年,1300多名政商学界人士召开大会,表决通过筹办重庆大学,并发布《重庆大学筹备会宣言》,提出“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建校后,重大便以此作为第一代校训。

“诞生于风雨飘摇的年代,奠定了重大‘耐劳苦、尚俭朴’的品格。”曾担任重大第三任校史办主任的张志芳告诉记者,学校创办之初,正逢抗日民主运动蓬勃发展之际,1936年,学校颁布《重庆大学训育及管理方法》,明确提出“训育学生之标准为: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

进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重大曾将富有时代特色的“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作为第二代校训。

 2004年,在重庆大学75周年校庆之际,经过反复商议,学校决定将当年《重庆大学训育及管理方法》中提出的“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作为第三代校训,并镌刻在校园中。

“耐劳苦是成才的前提,勤学业是成才的途径,尚俭朴是生活的态度和风格,爱国家则指明了为人的根本所在。”卢培煜认为,这12个字言简意赅,质朴无华,从办学之初就成为重大训育学生的标准和精神文化的根源。

80多年来,朴实的办学宗旨和校训,也潜移默化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重大人。

该校1937级校友周世尧,是我国石油钻井专业的第一位教授,将一生都奉献给了石油事业;1952年,该校31岁的青年教师徐僖研制出我国第一批五棓子棓酸塑料,结束了我国塑料生产靠进口的历史……数据显示,重庆大学先后培养了包括40余名院士在内的大批优秀人才。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