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3所医院成为重庆大学直属附属医院 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医工、医理、医文协同发展

重庆日报作者 : 李星婷 罗建军

阅读 : 0
摘要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10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为大力发展医学学科,该校已拥有3所附属直属医院,未来重庆大学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持续推动医工、医理、医文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10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为大力发展医学学科,该校已拥有3所附属直属医院,未来重庆大学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持续推动医工、医理、医文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

3所医院先后成为重庆大学直属附属医院

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上世纪40年代,重庆大学就拥有文、理、工、商、法、医六大学院。“当时医学院聚集了一批非常有名的专家,中国公共卫生医学之父陈志潜先生时任医学院院长。”当时沙磁医院(后来的重庆市肿瘤医院)就是重庆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中,重庆大学医学院合并到华西医学院。

多年来,重庆大学一直希望恢复医学教育。终于,在2018年6月,重庆大学恢复成立医学院,从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切入,开始恢复发展医学学科。

2019年3月重庆市肿瘤医院正式划转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19年12月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正式划转为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2021年6月,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正式划转为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

“医学学科的发展必然离不开附属医院的支撑,医教研融合的附属医院体系对医学院的建设和医学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该负责人介绍,重庆大学与这三所医院合作建立直属附属医院,试图通过学校与医院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推进医学学科发展。

3所直属医院各有特色和不同的科研基础

记者了解到,这3所直属医院各有特色。其中,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肿瘤专科医院,是国际抗癌联盟成员单位、国家癌症医疗区域中心委市共建单位、国家区域中医肿瘤诊疗中心建设单位。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地处三峡库区腹心万州区,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全国医学学科设置最为齐全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是重庆市区域性医疗中心,承担着渝鄂川陕周边23个区县、2300万人口的公共医疗救治任务。

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创办于1914年,前身是加拿大“英美会”在涪陵创办的“仁济医院”,2002年获批国家三级甲等医院,是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

打通医教研壁垒

“依托这些直属附属医院的基础,我们重点在科研能力提升、高水平人才队伍构建等方面下功夫。”该负责人介绍,学校坚持医工交叉新路径,将新工科与新医科融合发展。

如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新增2021 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专业(肿瘤学),新增1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引进7名国家级人才,新增73名博士,首次入围《复旦版2019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位列全国肿瘤医院前20强;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跻身全国“艾力彼2020年省单医院100强”(居第6位)。

“医院在成为综合性大学附属医院后,打通了医教研壁垒,对于提升医院综合竞争力及实现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几所附属医院已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向国内一流教学型医院迈进。

据悉,“十四五”期间,重庆大学将进一步逐步完善医学学科体系。到2025年,重庆大学将初步完成医学学科布局,打造医教研深度融合的医学体系,建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力争学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软科排名整体提升20-30名,附属医院从医疗型向教学医疗型完成初步转型,为建设国内一流医学院打下扎实的基础。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