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晚报】炸不垮的教学楼

重庆晚报作者 : 周小平

阅读 : 0
摘要
重庆大学近代建筑群 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1.jpg

位于重庆大学A区内的寅初亭,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jpg

3.jpg

七七抗战大礼堂将启动修缮

4.jpg

5.jpg

重庆大学75周年校庆,校友们捐建在工学院大楼后的大轰炸纪念碑。

6.jpg

7.jpg

重庆大学工学院教学楼

8.jpg

重庆大学理学院

日前,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发布,我市有重庆大学近代建筑群等4个建筑遗产项目上榜。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大学A区至今保留着许多抗战遗址,包括寅初亭、工学院、理学院、文学斋、中央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等。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文 通讯员 何超 摄

蒋介石在理学院演讲 通过《声讨汪逆兆铭案》

重庆大学理学院位于重大A区校园内,抗战时期,见证了抗战时期诸多重大事件。

重大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1938年2月6日,沙坪坝区自治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理学院二楼教员休息室举行,宣告沙磁文化区成立。1939年3月,重庆大学、中央大学和四川省立教育学院的女同学联合邀请邓颖超来理学院演讲。同年9月18日,国民参政会议第一届第四次大会在理学院召开,蒋介石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会议通过《声讨汪逆兆铭案》。

建于1930至1933年的理学院,属于中国式建筑风格。工字形平面,中轴对称,总体为双层带阁楼,层次为重檐歇山形式,屋面坡度较陡,建筑外立面遵循中国古典建筑样式,翘角飞檐,内部结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它是民国时期中国建筑师探索中式建筑风格的典型例证,为研究民国时期建筑风格的演变及民族风格建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作为重庆大学第一座教学楼,也具有重要纪念意义。”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日机多次轰炸工学院

残垣断墙筑纪念碑

沿着重大嘉陵江的临江路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座用条石砌筑的仿西方古典建筑风格的建筑物,它便是重庆大学工学院楼,现在是留学生的教学楼。

该建筑古朴大方,坐南朝北,面阔42.7米,进深12.2米,建筑面积2456.56平方米。“重庆同时期建筑中较为少见,为研究重庆近代建筑的发展演变及西方建筑风格对本地建筑的影响,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也为研究重大校史及重庆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珍贵史料。”沙坪坝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说。

“抗战时期,著名无线电专家冯简在工学院大楼办公。”沙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称,1939年9月、1940年5月和7月,重大工学院在上百架次日机的狂轰滥炸中多次中弹却屹立不倒,虽然已经修复多年,但在新旧材质的契合线上仍有着当年血与火的清晰灼痕。

重大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该校75周年校庆时,校友们捐建在工学院大楼身后的大轰炸纪念碑,是一块用残埂断墙垒筑的石碑,用阴刻金色文字记录了那段烽火往事。

实施抢救性修复

提升历史文化内涵

重庆大学A区后校门旁,一栋黄色墙体、灰色瓦顶的老建筑卧立在几棵大树下,这就是历经近80年风雨的原国立中央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

原国立中央大学是我国最著名学府之一,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以及台湾中央大学等多所名校的共同前身。抗战爆发,国立中央大学西迁入渝,借住重庆大学,两大名校携手办学,构筑了当时中国大后方最著名“文化三坝”之一,成为整个中国教育事业的一块高地。1938年,七七抗战大礼堂修建。

史料记载,周恩来、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英国前首相和工党领袖艾德礼以及马寅初、郭沫若、老舍、曹禺、冯玉祥等历史名人曾来此演讲及参观访问,这里成了重庆大学和中央大学师生抗日运动的重要活动场所。

以该礼堂为代表的重庆大学老建筑群,刻写着抗战时期中国教育高地的烽火记忆。

“惨烈大轰炸中,重庆大学和中央大学师生没有放弃教学科研,自己动手挖防空洞,建地下实验室。每逢空袭,学校防护团就会发出预备警告,师生们迅速返回防空洞继续学习。大多上午10点进防空洞,下午5点出来。日机常常夜袭,同学们习惯了在防空洞饿着肚子睡觉、读书、下棋、恋爱。”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礼堂为纪念“七七事变”而得名,也叫松林坡礼堂,曾在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进行扩建改造。“2000年以前,大礼堂都是重庆大学学生重要的活动场所。2000年后,因为房屋老化等问题,停止了使用。”

据介绍,礼堂维修改造方案已原则通过,预计年内实施抢救性修复,完善展览、学生社团戏剧舞台、形象展示等功能,提升历史文化内涵。

还有3处建筑遗产入选第二批名录

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当中,我市4处建筑遗产上榜,除重庆大学近代建筑群外,另外3处是中央银行、农民银行暨美丰银行旧址,罗斯福图书馆暨中央图书馆旧址,816工程遗址。

美丰银行旧址(资料图)。位于渝中区,1935年8月建成,由著名建筑师杨廷玉设计。1949年,朝天门地区发生“九二”特大火灾,该楼有效阻挡和遏制了火势的蔓延。

罗斯福图书馆暨中央图书馆旧址。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渝中长江一路1号,筹建于1946年,以抗战时期的中央图书馆为馆址,是中国唯一一座以外国总统命名的文化机构。

816工程遗址(资料图)。曾是中国第二套核反应堆,现在以“世界上已知最大的人工洞体、全球解密的最大核军事工程”而著称。

链接

两批名录收入重庆11处建筑遗产

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是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发布。在去年公布的首批名单中,我市的重庆人民大礼堂、人民解放纪念碑、黄山抗战旧址群、国民参政会旧址、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官邸旧址、南泉抗战建筑群等7处建筑遗址入选。

两批名录重庆11处入选。据悉,和首批相比,第二批名单凸显中国优秀传统建筑风格与形式,在文化教育类、工业遗产类、居住类、建筑群等方面均较首届有所增加。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