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商报】重庆“风洞实验室”吸引了这位外籍教授 致力于风研究

重庆商报作者 : 付迪西

阅读 : 0
摘要
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目前在重庆大学任职的田村幸雄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田村幸雄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风”。“重庆是山城,这里的风与平原的风肯定不一样,重庆高楼多,对风的研究也必不可少……”今天,在重庆大学,记者见到了田村幸雄院士,对于今后的研究,为何选择了重庆?

今年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目前在重庆大学任职的田村幸雄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田村幸雄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风”。“重庆是山城,这里的风与平原的风肯定不一样,重庆高楼多,对风的研究也必不可少……”今天,在重庆大学,记者见到了田村幸雄院士,对于今后的研究,为何选择了重庆?

1111.jpg

                               重庆大学新晋外籍院士田村幸雄教授

这个“风洞实验室” 吸引他来重庆

我们都知道,风是一种可利用的资源,那么我们究竟对风了解多少呢?中国的龙卷风集中在哪里、山地和平原的风有什么不一样、房屋密集的地方风是怎么运动的、雾霾这样的污染物为何扩散不走、风对超高层建筑的影响有哪些……

今天,记者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内见到了田村幸雄教授,田村幸雄今年71岁,而他一直致力于研究我们最熟悉却又陌生的“风”。

为何选择重庆,这更重庆大学刚刚启动的风工程•风环境•风资源研究中心有密切关系。重庆大学耗资6000万元的风洞实验室正在修建。风研究中心项目发起人之一,正是田村教授。

田村教授告诉记者,结构风工程项目主要是对强风——超高层建筑的抗风防风能力进行研究;环境风工程项目则主要是对弱风——室内外空气流动换气的研究。因为长期的这两个研究项目,才吸引他来到曾经从未踏足的山城重庆。

记者了解到,这个风研究中心将建立起风资源利用及风机设计、城市风环境与建筑通风节能、航空低速空气动力学等5~7个风工程研究方向。

“是事业吸引田村教授。”风中心团队成员刘敏老师说,重庆提供的科研条件,以及产业实践的空间,吸引了田村来到重庆。

参与建立强风关联灾害防治组织

风是如何摧毁建筑物的,多大的风力带来多大的损失?本世纪初,田村教授在日本就通过多次实验建立了风荷载数据库,并根据数据建立数学模型,找到了风力和建筑物损坏程度之间的量化关系。

“我体验过最大的强风,人无法行走,眼睛睁不开,站不住……”田村教授回忆,在他学生时代经历过风速高达42m/s的强风。

而目前,田村教授参与编制我国相关规范,担任我国龙卷风强度标准制定委员会顾问,并多次带队亲临龙卷风等风灾现场。

“城市化快速推进的中国,到处是拥有大型屋盖的建筑,它们都需要防风减灾的技术方案。”田村教授表示,他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联合有关单位主持编制了建筑物抗风减灾的相关技术规范。给建筑物作抗风减灾的结构设计,由此成为建筑工程领域一门细分的业务。不过,田村和杨庆山两人都认为,这套理论还有更大的实践空间,尤其是中国国内频繁受到大风损坏的风力发电装备,需要在增强抗风能力和提供风力发电效率方面,做技术优化。

2016年中国江苏盐城发生特大龙卷风灾害,造成90余人死亡,田村教授得知消息,立即前往盐城调研,在傍晚到达现场后,马不停蹄去往受灾最严重的村落,在灾后散落着钢筋、玻璃、彩钢板的泥地上穿行,考察建筑物的受损情况,为制定中国龙卷风强度标准身体力行。

 一位幽默风趣 又一丝不苟的院士

今年9月田村教授第一次来到重庆这座城市,在重庆大学任教。记者了解到,田村教授虽然71岁了,但对自己的工作要求非常严格,早晨6点就到达办公室,工作到深夜才回到公寓,他的学生常常在第二天发现凌晨一两点田村幸雄教授发的邮件。

在教学中,田村幸雄教授非常幽默有趣。一次讲课在讲到尾流时,他告诉学生们,大雁飞成“人”字型,是因为后面的大雁可以借助前面大雁遇风产生的尾流,而省力不少。正在大家点头时,他又考大家为什么大雁冬天要飞去南方?学生们纷纷摇头,等待他揭晓另一个风工程小知识,这时他却幽默地说:“因为走过去太远了,所以要飞过去。”

 在科研工作中,不管是词句的推敲,还是图表的制作,甚至是文中每个标点符号的选择,他都要仔细琢磨,让每篇文章做到最好;从科研方向上科学性的建议,到实验操作上技术性的指导,再到论文写作中文学性的意见,他从各个方面不遗余力帮助学生,全面塑造学生的能力。

在生活中,他又像一位绅士,非常照顾自己的学生,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他总会说起自己读博士的故事来鼓励学生。

今天,记者也询问了田村教授,到重庆的一系列感受,他表示重庆是一座山城,山水树木很多,环境很好,但重庆人太能吃辣,他目前对饮食还不习惯。

“下一步,我想继续去追寻那些致力于实现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新兴和前沿的研究,也会尽力将我所有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传播给中国的青年才俊。如果我可以帮助中国年轻的研究者们,让他们拥有一个全球化的视角,会是我极大的荣幸。”田村教授说道。

田村幸雄人物简介:

重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风工程专家、国际风工程协会现任主席。

田村幸雄教授长期致力于结构风工程研究,其突出学术成就和贡献主要集中在建筑结构风荷载的数学模型、量化和分析,为实现合理的建筑结构抗风设计做出了创造性贡献,是建筑结构抗风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获得了国际风工程学会Davenport奖、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Scanlan奖和Cemark奖以及多项日本国内科技奖项。

来源:重庆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