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1眼-重庆广电】重庆大学:智能化助力“双一流”建设

第1眼-重庆广电作者 : 马钦锋

阅读 : 0
摘要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浪潮中,重庆大学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智能智造与传统工科交叉融合,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浪潮中,重庆大学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智能智造与传统工科交叉融合,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

1.png

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刘立平正带着他的研究生对所设计的建筑进行抗震实验,借助先进的智能振动台设备,他们能够准确掌握建筑物构建在地震状况下的反应,并为建筑设计提供有力参考。

2.png

3.png

4.png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仉文岗说,他们传统的土木建筑行业是一个高能耗的产业,他们逐步把人工智能、 大数据、还有自动化控制等专业 领域引入到土木工程学科里面来,能够显著提升我们土木工程里的工业化、 绿色化水平。

5.png

在学校另一个“双一流”学科领域,电气工程学院团队正在对综合微能源系统的智能运行和控制体系进行升级。通过引入大数据分析,之前困扰他们的采样不稳定问题得到了解决。

6.png

7.png

8.png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谢开贵说,围绕智能电网、 智慧能源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智能电力装备、系统的智能运行与控制等方向进行布局。

9.png

通过大数据智能化与传统工科的深度融合,重庆大学有10个学科进入ESI前1%,工程学科稳居前1‰,3个学科进入中国最好学科前5%。

10.png

11.png

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说,探索一条人工智能和传统工科,深度交叉融合的新路子,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12.png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卿一学 王琬迪 特约记者 陈博)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