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全媒体】重庆大学校长为新生推荐了什么书 重大启动“我与校长书单有约”主题读书活动

重庆日报全媒体作者 : 李星婷

阅读 : 0
摘要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 通讯员 王玥文 吴星宇)12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为提升当代大学生的阅读品质与人文素养,该校启动“我与校长书单有约”的全校性主题读书活动。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 通讯员 王玥文 吴星宇)12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为提升当代大学生的阅读品质与人文素养,该校启动“我与校长书单有约”的全校性主题读书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214092000.jpg

▲重庆大学“我与校长书单有约”主题读书活动现场。(重大供图)

据了解,该主题活动从校长张宗益推荐的书单中选取了《万古江河》《大学的精神》《上帝掷骰子吗》三本书籍,作为2020级新生的必读书目。然后通过专家导读、读书讲座及沙龙、文化作品创作、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全面加强学生阅读的深度、精度和广度,整个活动将持续到明年6月。

首场读书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和虎溪校区的图书馆同步举行,读书书目为《万古江河》。该书涉及的内容极为丰富,有民俗生活、思想信仰、文学艺术、经济社会的演变、科学技术的发展、文化的交流互动等。

“该书字里行间既有高空鸟瞰式的宏观洞见,又有具体日常生活的细微描写,选此书作为共读书目,旨在启发大家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读书活动上,该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董涛副教授选取中国文化开始形成的汉代,讲述了汉武帝的故事。他引导大家用汉武帝的信仰这一视角阅读书籍,进而介绍中国哲学思想的形成。董涛从中国文化发轫的地理空间开始谈起,论及史前时期中国文化的多元发展与分合,然后再细述中国文化在不断的冲突与融合中,一步步扩大进入世界体系的历程。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慕容浩副教授则以河流开篇,为同学们讲述中国文化的“源与流”。慕容以秦国为例,描述那个时代法的产生、作用以及缺陷弊端。其话在远秦,却也对当今社会的“法治”有所启发,慕教授带领同学们在祖国的山川之中徜徉,感受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活动结束后,参与学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该校计算机学院17级的李梦迪认为,“老师的导读很有方向性。以前我的阅读范围大多集中在文学和文学史方面,这次活动推荐了许多哲学、历史、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有利于拓宽视野和以后进一步的学习。”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