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研知有理”重庆大学第八届研究生综合知识竞赛落幕

日期 : 2020-11-28
摘要
2020年11月28日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知有理”重庆大学第八届研究生综合知识竞赛决赛于B区二综314教室(法学院模拟法庭)举办。

2020年11月28日晚上,“研知有理”重庆大学第八届研究生综合知识竞赛决赛于B区二综314教室(法学院模拟法庭)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传承重大学术文化,营造校内学知识、用知识和爱知识的校园氛围,从学术层面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给重大学子一个展示风采、提高自我的平台,此次知识竞赛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

图片1.jpg

此次竞赛主要形式为知识竞答,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本次大赛的题目涉及文学、历史、地理、影视、数理化生、生活常识、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诚信教育等多方面的内容。初赛共计有25个学院代表队报名,经过初赛的激烈选拔,6支队伍在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分别为资源与安全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

图片2.jpg

决赛共有四轮,分别为必答题(六进四)、定时答题(四进三)、争分抢秒(三进二)、冠亚PK(冠亚军争夺)。此外本次比赛还根据微信公众号投票和现场观众投票选出了最佳人气奖,其中,线上投票占比30%,线下投票占比70%。为缓解比赛的紧张气氛,增加比赛的多元性和可观赏性,本次比赛在正式开始比赛中穿插了赛前小游戏、观众有奖答题以及抽取幸运观众等环节。

图片3.jpg

决赛的第一个环节是参赛队伍的自我介绍,6支队伍给观众呈现了一个志在必得、信心满满的自我介绍。决赛赛前进行了热身小游戏——表情猜猜猜。本次小游戏由6个学院各派出2名智囊团成员参加。12名同学按照抽签决定的比赛顺序一次排队站立,根据屏幕上显示表情依次答出表情所对应明星的名字。每次答题时间不能超过5秒钟,答错或者超时直接淘汰。环境与生态学院赢得本次小游戏,获得一次“去掉错误选项”的机会。

图片4.jpg

进入正式比赛,首先是六进四必答题环节。每一个学院在比赛中都展现出了较高的知识储备。根据得分末位淘汰制,土木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成功晋级四强,资源与安全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未能成功晋级,获得此次竞赛的优胜奖。

在四进三定时答题环节开始之前,活动现场进行了观众趣味有奖答题,5名抽中答题并回答正确的观众获得一个笔记本。经过一番紧张有序的问答,并由工作人员统计相应得分后,晋级的队伍有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图片5.jpg

三进二抢答题环节共分为三轮答题,三个学院在每一轮答题中派出不同队员参赛。选手根据线索抢答,抢答正确则获得相应分数,抢答错误则扣除相应分数。进过三轮答题,结合各学院分数统计,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和汽车工程学院本轮得分相同,进入紧张的加时赛。最终汽车工程学院获得加时赛的胜利,成功与土木工程学院一同晋级,进入冠亚军争夺赛,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获得本届知识竞赛的季军。

图片6.jpg

冠亚军PK由20道问答题组成,两支队伍需在20秒内在指定A4纸内作答,答题时间结束后由主持人示意,两队同时亮出答案。最终汽车工程学院获得本次竞赛的亚军,土木工程学院获得本次竞赛的冠军。

此外,在现场投票环节,每位观众为自己最喜爱的队伍投票,结合网上投票结果,最终,环境与生态学院获得本次竞赛的最佳人气奖。

图片10.jpg

六支队伍在题库多元、题型多样的挑战下一次次突破自我,过关斩将冲进决赛,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激动人心的知识盛宴。

图片11.jpg


摄影:张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