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联合创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日期 : 2021-07-30
摘要
7月29日上午,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联合创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一大楼213会议室举行。

7月29日上午,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联合创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一大楼213会议室举行。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宇,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巫伟军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常务副校长刘汉龙,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胡学斌及相关部处和二级学院主要领导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主持。

图片1_副本.jpg

刘汉龙代表学校对王洪宇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汉龙表示,此次联合创新合作协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切实发挥自身在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携手中铁设计,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加强科技创新、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QQ图片20210731103030_副本.jpg

王洪宇指出,公司一直以“创新创效、优质发展”为宗旨,致力于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市政等交通基础设施和建筑、冶金、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业务,这与重庆大学的许多研究方向存在契合点。希望能够依托重庆大学先进的实验平台,加强创新合作,共同推动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

图片3_副本.jpg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胡学斌与巫伟军共同签署重庆大学与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新合作协议。

图片4_副本.jpg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融合、互利互惠、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在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解决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领域重大技术创新难题;同时探索校企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集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服务中铁设计高质量发展和重庆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

会上,双方围绕合作的项目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周绪红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合作不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是学校发展的一个机遇。通过此次合作可以使学校更好地了解、契合企业的需求,实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科研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实现科研创新价值。还可以提高重庆大学的人才培养水平,培养更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创新型人才。希望双方今后加强交流合作,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建立良好的协同创新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图片5_副本.jpg

签约仪式前,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一行参观了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筹)、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校史馆,双方就实验室在研项目及可能的科研合作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图片6_副本.jpg

图片7_副本.jpg

图片8_副本.jpg

图片9_副本.jpg

图片10_副本.jpg

据悉,此次签约仪式的举行开启了重庆大学和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优势融合、共同发展的新篇章。校企双方将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携手共进。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设计)始建于1953年2月,前身是铁道部专业设计院,2004年7月改制重组,注册为现名。是集工程规划、勘察、设计、咨询、总承包、监理、产品和科研开发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勘察设计咨询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7.3亿元人民币。2017年5月,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首批十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中铁设计以增资扩股方式成功完成了员工持股及同步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中铁设计骨干员工、2家战略投资者参股。

中铁设计持有涵盖21个行业的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同时还拥有工程勘察综合、咨询、城乡规划编制等十余项甲级资质,拥有商务部批准的对外工程承包经营权,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GB/T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定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现设有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等13个职能部门,8个事业部制单位、15个分公司(其中北京12个、异地3个)、11个子公司(其中全资7个、控股4个)。在全国设有东北区、西北区、华北区、华东区、中部区、华南区、西南区七大经营区域,2016年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中心”。

中铁设计现有员工近3000人,其中勘察大师1人,设计大师1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21人,享受国家政府津贴人员、省部级专家和拔尖人才97人,高级工程师1151人,取得国家各类注册执业资格812人次。中铁设计服务领域涵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市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筑、冶金、产品及技术研发等,可为建设工程项目提供规划、勘察、设计、咨询、设计施工总承包、专项承包、投资、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检测、项目后评价、运营管理等全过程服务。在铁路标准设计、航测遥感、客运专线桥梁、高速铁路道岔、城市轨道交通轨道系统、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等方面一直保持领先的技术优势。中铁设计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完成的“青藏铁路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铁路大型养路机械成套装备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高速铁路标准梁桥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速铁路常用跨度梁技术”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主办全国科技期刊《铁道标准设计》和《铁道勘察》。

摄影:吴友华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