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四支部开展“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21-11-17
摘要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四支部于2021年11月11日在传动523室开展了“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副书记郭娟同志主持,新生党员胡锦程同志进行汇报。会上支部成员就学习内容互相交流感悟,最后由书记肖华攀老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四支部于2021年11月11日在传动523室开展了“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副书记郭娟同志主持。

胡锦程同志带领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胡锦程同志进一步引出全过程民主这一概念,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理念,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一座长长的彩虹桥,一头连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这是人们对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形象描述;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删去了修订草案中对未成年人监护人缴纳保证金的有关规定。这是一名普通中学生的建议,也是通过虹桥街道转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胡锦程同志向我们列举了一个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鲜活动人的例子,他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无疑是我国民主全过程的重要制度密码,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一句空话,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予以体现和保障。

插入图片1.jpg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胡锦程同志的精彩汇报深深打动了在场所有同志,会议的气氛也随之热烈起来,大家纷纷就本次主题学习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触动。蔡建林同志表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就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具有深厚的人民根基、鲜明的人民底色。赵琛同志提出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郭娟同志建议我们党员在平时的工作活动生活中应当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这也是对民主的一种生动体现。

插入图片2.jpg

插入图片3.jpg

支部书记肖华攀老师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极其重要的,它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所以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坚持;但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制度,所以我们又要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完善它。

插入图片4.jpg

肖华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