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基地•专题培训】Matlab叩响数学大门之二三班培训安排

2016年9月19日至9月27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主办的系列专题培训—“Matlab专题培训”在研究生院708实验室圆结束,本次培训课程特别邀请到何仁斌老师,何老师从基础到应用,从原理到实践,一步一个脚印,用Matlab为我们打开统计、优化、分析的大门。

本次培训分为四次课程进行,从基础到各方面应用,逐步拓宽Matlab运用能力。四讲内容分别为Matlab语言程序设计、科学绘图;Matlab在数值分析中的应用;Matlab在优化中的应用;Matlab在统计中的应用。本次培训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的600余名同学参加,并分为多个班级进行培训,班级一培训已经圆满结束,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由于二、三班部分同学培训时间与上课时间发生冲突,所以下面的培训二、三班合并为一个班级,希望报名成功的同学相互通知。

图片1.png

第一讲中,何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Matlab基础,点出了矩阵运算的概念,并介绍了一系列的基础运用,利用Matlab来执行矩阵的加减乘除等项目,并介绍了较多函数的运用,最后利用函数介绍了程序设计功能。 

第二讲中,何老师引入了一些向量函数的介绍,如accumary函数,匿名函数等等。这一讲,何老师考虑到了Matlab的难度,放慢了培训的脚步,更多的介绍了Matlab的基础知识,随后,开始介绍Matlab在绘图方面的运用,一条plot指令、一条colormap指令,把科学绘图简单玩转。

第三讲中,基于前两讲已经授予同学们扎实的基础知识,本讲开始培训大家运用Matlab进行数值分析,数值分析、曲线拟合是在数学统计中的重要成分,而通过Matlab可以简化大量的工作,提高一定效率,最后,还给我们简要介绍了GUI的使用。

第四讲中,老师做了进一步拔高,通过Matlab进行统计学上运用,如回归分析、主成分分析等等。这些是在统计上常用的例子,灵活运用这些功能能够很好的在数学建模以及对需要建立在统计上的分析如运筹学等都是极大臂助。

在四讲的培训过程中,何老师不仅好好地授予同学们Matlab的知识,同时分享了自己在Matlab的运用上的经历。同学们也表现出较大的热情,老师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本次培训班级一共包括四讲,在研院708顺利举行并圆满结束。二、三班将合为一个班级在十月份开展培训,具体的安排如下表格;同样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对“系列专题培训”的相关建议可发送至邮箱inno _cqu_lab@163.com或加入QQ群527296990进行讨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将竭力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专题培训服务。

二、三班课程内容介绍:

图片2.png

注意:

1、 本次培训不设置座位序号,先到自行选座;具体二三班的名单可在研院网站下载,同学们报名成功后,请大家坚持完成全部课程内容。

2、本次培训建议自带电脑,并安装Matlab软件,达到较好的效果。

3、欢迎加入系列专题QQ交流群:527296990(请标明年级-学院-姓名,严禁广告)


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16-10-11

作者 : 研究生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