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1年度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治研究方阵论坛在重庆大学举办

作者 : 法学院 魏雨

日期 : 2021-05-30
摘要
2021年5月30日,由中国法学会指导,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治研究方阵、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重庆大学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治研究方阵论坛”在重庆大学举办。

2021年5月30日,由中国法学会指导,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治研究方阵、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重庆大学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治研究方阵论坛”在重庆大学举办。

图片 1.png

 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会议集中探讨“自然资源法治创新与治理体系完善”的基本理论和实务问题,交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价值。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天宝主持。

重庆市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忠东指出,本次论坛将有助于推动重庆市环境资源法学的发展,促进重庆市环境资源法学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的提高。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负责人吕忠梅指出,本次方阵论坛以文会友、以问题为导向、以学术交流促进环境资源法建设,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对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图片 2.png

 主旨报告阶段,吕忠梅作了题为《如何学好用好<长江保护法>》的主旨报告,围绕如何为长江立法、长江保护法所规定的内容以及如何用好长江保护法展开论述,并指出长江保护法的实施还存在着诸如“《长江保护法》如何与既有环境资源立法相衔接”“现有体制如何促进《长江保护法》中创新性的制度落地”以及“如何建立健全《长江保护法》的实施保障机制”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主题报告阶段,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蔡守秋、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德敏、周珂、孙佑海、徐祥民、曹明德、汪劲、杜群、高利红、秦天宝分别围绕《谈自然资源治理体系的法治途径》《我国绿色发展与资源法治建设的探讨》《浅议气候变化能动司法》《国土空间规划立法的历史、现状和展望》《习近平整体环境观指导下的环境法学知识体系建议》《我国民法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条款法理辨析》《国家公园立法构建公共地役权制度初探》《国土空间格局下生态补偿权利的生成及其实现》《英国的综合污染控制制度》《整体系统观下自然资源法治的发展方向》作了主题报告。

专题发言阶段主要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法理阐述”“‘十四五’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重心与主要单行法的创制修订”以及“优化执法、司法机制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矛盾纠纷化解”三个议题进行研讨。

图片 3.png

闭幕式由陈德敏主持并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方阵论坛是中国环境资源法治方阵扬帆起航的另一个崭新起点,研究会将在未来继续支持和推进环境资源法治方阵的科研工作,继续围绕环境资源法治领域的研究重点,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紧密结合,为推动环境资源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教授、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湛中乐作特邀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显现出当前环境资源法学界人才济济、硕果累累、欣欣向荣的景象,期冀本次论坛能够为推进我国环境资源法治建设提供有益的智慧成果。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以及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学》杂志社等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摄影:王金 熊珊桔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