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附属肿瘤医院获批乳腺癌智能诊疗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日期 : 2021-06-08
摘要
6月7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关于公布新认定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新增认定38个实验室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其中包括,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申报的“乳腺癌智能诊疗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与重庆大学合作共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担任实验室负责人。

6月7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关于公布新认定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新增认定38个实验室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其中包括,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申报的“乳腺癌智能诊疗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与重庆大学合作共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担任实验室负责人。

图片1_副本.jpg

0.01_副本_副本.jpg

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超过1900万,死亡病例接近1000万,由于中国人口基数较大,国内新发癌症超过450万,癌症死亡人数300万。其中,乳腺癌一举超过第二名肺癌,新增人数超过220万,成为全球发病率第一的癌症。乳腺癌在中国癌症新发病例数和癌症死亡人数中分列第五位和第七位。这一严峻形势对我国乳腺癌的早期筛查诊断和精准治疗提出更高要求。

据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乳腺癌的早诊早筛、精确诊疗上具有较大应用前景,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等方法完成对乳腺癌影像学、病理学数据的图像分割、目标检测和分类等工作,对大量数字化信息的挖掘,并与乳腺癌的生物学行为相关联,将有助于临床医生更精准地完成乳腺癌诊断和治疗。通过人工智能对海量的基因组学信息进行技术分析,也可以为医生在乳腺癌的临床诊治过程中提供更多的信息,更准确地对病症、疗效进行判断,未来也将为乳腺癌患者带来更为丰富有效的临床治疗方案。

20210605024516446_副本.jpg

人工智能在医学上的应用具有“医工交叉”的鲜明特点,由临床医生思考诊疗过程中的难点并提出问题,由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有针对性地配合临床医生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从而真正让人工智能的应用源于临床、高于临床、回归临床。

因此,结合人工智能和乳腺癌研究方向,建设乳腺癌智能诊疗实验室,能有力推动人工智能在乳腺癌诊治领域中的应用,为高效精准的乳腺癌筛查、预防、诊治及预后等环节提供技术支撑,为重庆市的乳腺癌防治工作提供全方位助力。

据了解,乳腺癌智能诊疗实验室的建设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智能诊疗实验室为基础,以“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乳腺癌诊治中的新模式新手段,建立高效精准的乳腺癌智能医疗体系”为主要发展方向,推进以乳腺癌临床问题导向的跨平台跨学科数据整合,探索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乳腺癌早期筛查系统与预防控制策略,研发基于影像组学、病理组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多组学跨模态数据的乳腺癌诊断治疗系统和预后预测模型,推进临床智能个体化诊疗方案的优化,从乳腺癌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的各个方面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应用。

乳腺癌智能诊疗实验室的建设整合了人工智能与乳腺癌相关学科群的资源,打造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技术研究领域,有助于全力推进人工智能与乳腺癌的学科发展。同时加大乳腺癌AI辅助诊疗、医学影像AI辅助诊断、智能用药辅助决策等系统研发,推动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加快我市智慧医疗发展步伐,实现学科建设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主动对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