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工作会

作者 : 社科处 李霁月

日期 : 2021-09-16
摘要
2021年9月15日上午,学校在A区主教506会议室召开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工作会。会议对“十三五”期间文科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就推动“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和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思路举措。副校长明炬,文科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及科研秘书,人文学部和社科学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1年9月15日上午,学校在A区主教506会议室召开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工作会。会议对“十三五”期间文科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就推动“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和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思路举措。副校长明炬,文科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及科研秘书,人文学部和社科学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

会上,袁文全对文科科研工作进行了汇报。他结合科研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对“十三五”期间文科科研工作做了总结回顾,对“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哲学社会科学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以及人文社科科研发展的总体思路、科研规划总体框架、主要目标和发展任务、工作举措等作了详细的分析和梳理,并就下半年文科科研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工作部署。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文科科研工作强化学术研究的价值引领,树立创新、质量、贡献、成效的发展导向,注重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引导,深化科研评价改革,建立分类、多元、综合的科研评价体系,促进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为“十四五”全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文科科研工作将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定位,聚焦“立德树人、卓越研究、社会引领、国际影响”核心追求,遵循“高水平、入主流、重交叉、创特色”发展思路,全面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在更高起点上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下半年,文科科研工作将结合“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高水平创新导向,坚持对标一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发展空间,既确保完成全年重点任务,又推动好规划实施。

公管学院副院长刘渝琳、法学院副院长靳文辉、高研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飞作为文科学院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工作经验特色,围绕如何推动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明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文科建设发展,在自主增设一级学科博士点、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基础文科发展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文科科研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长足进步,高水平论文、高质量成果、高端平台智库建设等方面都得到快速发展,社会科学总论ESI排名进步明显。面对新阶段、新任务和新目标,必须转变观念、抓抢机遇、积极进取,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围绕2021年下半年工作重点,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以重大任务为引领,抓好国家和教育部层面重大项目申报,并将其作为文科学院“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指标之一。二是要提前谋划组织好教育部和重庆市人文社科成果奖的申报,力争取得重要突破。三是要强化顶层设计,整合现有资源,积极构建服务国家需求、面向行业产业、支撑学科发展、促进交叉融合的多样化科研平台建设体系。四是要继续加大对文科科研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基础文科、文科奖项、重点人才和科研团队的支持力度。希望文科学院齐心协力,抓抢发展机遇,推动文科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