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源与安全学院“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队赴兴文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 2021-07-23
摘要
2021年7月19日由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组建的“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队赴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第一站来到了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四龙村石海洞天洞藏酒基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2021年7月19日由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组建的“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队赴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感受我国乡村振兴的显著成绩。本次实践共16人,由资安学院辅导老师苏勤勤带队,其余包括8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和7名本科生。在兴文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实践活动得以顺利举办。

实践团队第一站来到了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四龙村石海洞天洞藏酒基地。兴文县地处四川盆地南部与云贵高原过渡地带,其独具特色的“兴文式”喀斯特地貌为利用天然溶洞储藏美酒提供了有利条件。企业技术人员表示,相较于传统的人工酒窖,兴文的洞藏酒天然的恒温恒湿条件,在建设仓库以及后续的管理方面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据估计,仅在维持恒温恒湿条件的设备投入上,企业月投入能减少一万元左右;且这种天然的环境,更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有利于酒的洞藏,可谓一举多得;师生们在感叹大自然神奇的同时,对企业与政府能够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产业的智慧表达了自己的赞美。

图片1.png图片2.png

石海洞天洞藏酒基地的行程结束后,实践团队对兴文县溶洞资源开发利用与洞藏酒产业进行了现场考察。兴文石海洞天酒业正在逐步开发自己的“石海洞天”品牌系列成品白酒,实践小组对现有部分研究成品进行了参观,师生们对生肖系列展现出极大的兴趣,对其产品设计表示了高度的认同。在实践考察后期,学生们对浓香酒与酱香酒两种类型酒的差异提出了疑问,大坝苗族乡党委副书记韩敬书准备了两种酒让师生们品尝,师生们既感受到了苗乡人民的热情,也让师生们切实了解了两种酒的味道差异。品尝之余,企业技术人员为师生们讲解了两种酒在生产与储存等方面的差别,以期师生们能够多方面的了解酒文化。

图片3.png

此次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对洞藏酒产业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兴文县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举措感受到了兴文县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决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对国家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有了切实体会,与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拓宽了乡村振兴可行方案的思路,对以后建设家乡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感悟;对基层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大部分同学表示将来有机会愿意从事基层工作,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