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一)

来源 : 校医院

日期 : 2020-02-03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提示来了,请大家认真学习,亲身践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提示来了,请大家认真学习,亲身践行!

一、普通公众应怎么预防?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2)疫情流行期间避免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留校的同学应尽可能呆在各自的寝室,避免到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场所。

(3)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2.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1)建议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最好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或打喷嚏之后、饭前便后,均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没有流水清洗条件时,可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健康监测与就医

(1)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如遇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2)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流行疾病地区的旅行或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4.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1)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2)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3)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4)注意营养,规律作息,适度运动。

(5)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6)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二、近两周有到过疾病流行地区或接触过病人或疑似病人的公众应怎么预防?

1.尽快到校医院或所在地社区进行登记,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2.从离开疾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包括体温、症状监测),每天两次。条件允许时,尽量单独居住或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尽量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

3.若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及时就诊。就医途中具体指导建议如下:

(1)前往医院的路上,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如果可以,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打开车窗。

(3)时刻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在路上和医院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4)若路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请使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消毒剂,对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

尊重原创,注重分享。内容主要来源:中国疾控预防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当事人,做好自我防护,配合学校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