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紧急启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科研项目

日期 : 2020-02-08
摘要
自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重庆市的有关要求,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应对疫情的科技攻关。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部署下,学校紧急启动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科研项目。

  自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重庆市的有关要求,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应对疫情的科技攻关。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部署下,学校紧急启动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科研项目,支持校内各单位具有相关研究基础和研究条件的科研人员,围绕2019-nCoV感染途径、干预阻断、新颖快速诊断检测技术、临床防控和治疗、患者心理干预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联合科研攻关,使其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目前疫情中的有关迫切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为新型冠状病毒及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及诊疗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

学校科发院精心组织,积极统筹各方资源,整合优势力量,强化科研协同,来自我校医学部、附属医院、理学部、工学部、信息学部、学工部、校医院等单位60余名老师及医务工作者表达了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防治”应急科研专项攻关的意愿和决心。经专家评审、学校科研专委会审议、校领导审定,立项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抗原POCT快速筛检试剂的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五位一体’临床治疗研究”等6项应急科研项目,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康复青壮年的血液治疗危重患者的临床研究”“抑制2019-nCoV 感染危重症患者引发细胞因子风暴的药物筛选”等8项2020年度第一批“医工融合”项目。同时,还精心策划、组织了一批项目申报科技部、工信部、基金委、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教委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防治科技项目。

重庆大学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开展科研攻关,有效发挥科技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支撑作用,为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