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战疫情 社区办用行动诠释担当

日期 : 2020-02-10
摘要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破了这个春节的祥和与平静。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庆大学社区工作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市委、市政府及重庆大学的统一部署,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管控、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全校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健康防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破了这个春节的祥和与平静。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庆大学社区工作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市委、市政府及重庆大学的统一部署,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管控、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全校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健康防线。

一、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没有往年新春佳节的喜悦欢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随着春节人员流动的脚步,不断漫延爆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沙区政府的具体要求,社区办全体人员立即重返岗位:有的人远在家乡,只有惜别亲人,踏上归途;有的同志亲人逝世,也只能强忍泪水:忠孝不能两全。第二天,农历正月初二。上午9时,社区办7名党员干部,没有祝福的话语,没有问候的词句,像一个个即将奔赴战场的勇士,以饱满的斗志,齐聚办公室,原地待命。大家想的是,在疫情面前,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

二、统一领导,强化责任分工

在当天的办公会上,成立了由社区办李艾冬主任、蔡军副主任担任正、副组长的学校社区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社区工作办公室防控新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将7名党员分片负责重庆大学A、B、C及虎溪校区疫情管理通报,明确职责,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上,领导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决不能有任何松劲懈怠,一定要保持战时状态,进一步压实责任、上紧发条,堵塞漏洞,做到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要尽最大的能力,全身心的投入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中。

微信图片_20200210155153.jpg

三、建立管理制度与体系

重庆大学A、B、C及虎溪校区,生活数万名教职工及家属,管理体量大。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人员往来频繁,加大了疫情的传播。为了阻止疫情的扩散,必须加强住宅区管控力度,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社区,做好出入人员筛查。加强校园社区治安巡逻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失责必追。

微信图片_20200210155047.jpg

在校园教职工居住小区,社区办党员干部与街道居委会、物业公司人员一道,坚持每天入户排查、清理登记外地尤其是湖北来渝人员;利用社区巡防,不间断喊话宣传;加强对楼道电梯的清扫消毒;封闭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及住宅区地下车库;在交通要道上悬挂“不串门,不聚会”、“拒绝谣言,拒绝野味”、“戴口罩,勤洗手”等警示标语;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向教职工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及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切实将防控工作有关精神传达到广大教职工及家属,引导大家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

同时,积极做好疫情的摸排、统计、上报工作。将每天收集的相关数据实时处理和上报,做到疫情情况时刻掌控。及时准确掌握信息并按时上报校主管部门。

四、让数字说话

据初步统计,半个月来,社区办召开疫情汇总会议6次,在办公室吃方便面是常事。参与入户排查上万户次。清理登记外来人员数百人,监督居家隔离165户300多人,坚持对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监测,解决他们生活所需。督促物业公司每天对楼道电梯、楼道、垃圾桶等消毒灭菌,处理应急情况,张贴告知书、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疫情刻不容缓。疫情面前人人有责。随着返渝人员的增加,社区办以高度的责任心,继续坚持更为艰苦的摸排防控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做到防控工作全覆盖。为防控助力,同舟共济,共同打赢防疫保卫战。我们相信,不久能自由地呼吸着春天里那沁人心脾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