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并肩战“疫”铸真情 深情厚谊永难忘

摘要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 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在汉川市支援工作,今日转战孝昌县战“疫”一线。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在汉川市支援工作,今日转战孝昌县战“疫”一线。

“病毒很无情,人间有大爱!”这是感谢信的第一句话,这封感谢信是离别之际,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人民医院几位患者联名写的,信中说,我们很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我们又很幸运,遇到了一批专业而敬业的医疗队……

他们感谢的是第一支来汉川支援的外省医疗队——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该支医疗队作为重庆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部分,于1月26日深夜到达湖北孝感市,在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于1月29日抵达汉川市战“疫”一线。

经过十七天的连续作战,在2月15日离开时,医疗队为汉川市人民医院欢乐街院区近200位患者的诊疗方案都进行了完善,尤其对疑难和危重患者的诊疗方案每天进行优化和调整。截至2月15日24时,该院共治愈患者92名,许多重症患者经过他们与汉川市人民医院同道的共同努力,绝大部分转为轻症,其余大部分的轻症患者的病情也每日都有好转。

昨日(2月15日),根据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该医疗队暂别汉川,转战孝昌县,继续开展抗疫战斗。

微信图片_20200216132659_meitu_1.jpg

迅速集结、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自2019年12月以来,新冠肺炎吞噬着国人的生命健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迅速集结了首批20名医护人员,作为重庆市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于2020年1月26日奔赴支援目的地:湖北省孝感市。

经过短暂的培训,该院的20名队员兵分两组奔赴战场。5名护士作为重症组成员留在孝感市中心医院工作,在重症隔离病房治疗、护理确诊患者,其余15名队员,包括5名医生、1名院感专家、9名护士作为轻症3组成员奔赴孝感市下属的县级市汉川市。

汉川毗邻武汉,两地人员流动频繁,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作为孝感辖管的县级市,汉川的疫情更为艰难:感染人数多、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病房不堪重负……

“不管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必须迎难而上!”医疗队队长、市急救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晓娟说,上了战场,没有退路,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赢得胜利!医疗队出发前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进入汉川前,所有党员默默在党旗下宣誓:“牢记使命,坚守本职,为汉川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6132648.jpg

投入战斗、全员上阵、全面抗“疫”

来到汉川后,医疗队迅速制订全面的抗“疫”计划,以汉川市人民医院和当地医护人员为依托,支援整个汉川市的抗疫工作。

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方面,医疗队突出“防”字为工作重点。在汉川工作期间,面向广大汉川市民,他们制做了科普小视频在网络媒体播放,在汉川电视台进行了个人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医疗队院感专家方清永录制的“个人安全防护知识培训”视频教材,在汉川电视台微信直播平台播出,短短几小时,点击量数万,为当地防控工作作了极大贡献。

在汉川市政府安排下,该医疗队还在汉川市人民医院、汉川市中医院、汉川市妇幼保健院的病房改建工程中,进行行院感防控指导,规范“三区两通道”的布局,快速完成来当地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培训,为当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强力的技术支持。

医疗组5名内科医生以汉川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三病区为基础,覆盖汉川市人民医院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工作。每天常规完成感染科六个病区的查房,重点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疑难重症病例的诊疗进行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216132652_meitu_4.jpg

解决问题、温暖人心、默默付出

在战“疫”一线,医疗队切实拿出办法,解决一个个问题,不断提升救治成功率。在汉川市人民医院感染科轻症病区配置呼吸机后,医疗队了解到轻症病区的医护人员绝大多数非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专业出身,不熟悉呼吸机使用,他们迅速录制呼吸机使用小视频供学习参考,医疗队专家在完成日常的诊疗工作后,不顾疲劳、连续作战,迅速对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了呼吸机使用的现场培训。

在6例危重患者的救治中,医疗队针对他们的诊疗方案每天要进行优化和调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医疗队救治的一位70多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他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衰等疾病,入院时情况很差,尤其是心衰症状明显,医疗队队员每日详细查房、严格监测尿量、蛋白等各项数据,经过多日来的综合支持治疗,这位爷爷的身体情况明显好转,各项复查指标也都较入院时有所改善,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有望不日即可治愈并出院。

医疗队的护理团队,不仅精心护理患者,更注重人文关怀,温暖人心。在隔离病区,由于没有家人陪伴,加上对新冠肺炎的恐惧,部分患者最初表现得悲观抑郁。护理人员们对病患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带领他们在病房里做康复操、做小手工,让欢声笑语重新充满病房。例如一位老奶奶,当最初接触医疗队队员时,说得最多的话是:“我什么时候能退烧啊?什么时候我能回家?我还能回家吗?”听着这些话,很多队员一阵心酸,她们常常开导、耐心陪伴,让这位老奶奶得心理得到安慰,从而积极的配合医疗队的诊治,得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不仅如此,9名护士与汉川市人民医院的7名护士组成一个护理团队,承担了感染科三病区的所有护理工作。打针输液、翻身拍背、端茶送饭、清洁卫生、搬动沉重的氧气瓶……她们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的辛劳、付出。

汉川永远记着您们!

正如汉川市人民医院在今日(2月15日)的订阅号上发表的长诗开头所说——同饮一江水,我们是好邻居;并肩战“疫”,我们是好兄弟。

经过医疗队和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汉川市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逐日下降,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根据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医疗队于2月15日,暂别汉川,将转战孝昌县继续开展抗疫战斗。

临别之际,依依不舍。汉川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四病区的医生张义说出了当地医护人员的心声——汉川永远记着您们!

他写了一篇短文配了很多和医疗队一起“战斗”的图片发到网上,他写道——这些天和重庆专家接触,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他们是一支专业素质极强,既充满社会责任感,又充满爱心的团队!作为邻省的兄弟,感谢您们为湖北作出的贡献,作为同为临床医护工作者的战友,感谢您们为汉川这么多天的辛勤付出!世人都说川妹子美,我们汉川人认为重庆的娃们,您们不仅人美,心更美,您们才是我们这段时间见过的最靓的仔!我谨代表汉川市人民医院欢乐街院区感染四病区的全体医患向您们致敬!疫情过后,希望您们再回来看看,到时我们再载歌载舞,把酒言欢!您们保重!

这些珍贵的照片,我们将永远保存!汉川永远记着您们!

…………

难舍医疗队的还有他们治疗、护理的患者们,除了前面联名写感谢信的患者们。还有一名曾姓患者,一次输液时,她在与医疗队曾圆圆护士聊天时,知道了两人同姓。她问曾护士老家有没有族谱,细问之下,巧合的是她们辈份都是“祥”,父亲和爷爷的也一样!虽然相差20岁,但按辈份她是姐姐,曾圆圆是妹妹。她说,这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让她们千里之外来到这里相会。这位患者加了曾护士的微信,说等春暖花开、疫情散去,她们一定要再相聚、再拥抱!

微信图片_20200216132644_meitu_3.jpg

离开并不代表离别,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正积极推广与汉川市的远程会诊工作,准备举全院之力来支援汉川,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群策群力增强汉川市的各项医疗诊治能力。

2月15日中午,茫茫大雪中,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转战至湖北孝感市孝昌县,新的战“疫”即将打响,祝他们平安顺利,早日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