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市教委第40期简报:重庆大学五“变”确保“停课不停学”

来源 : 宣传部

日期 : 2020-02-19
摘要
为全力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重庆大学制定了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深入推进在线教学,采取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竭力做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

为全力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重庆大学制定了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深入推进在线教学,采取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竭力做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 

一是整体教学计划维持不“变”。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完成,学校决定维持整体教学计划不变,2 月 17 日按时启动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2 月 17 日至正式开学前,全部任课教师原则上按照现有教学安排,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正式开学后, 恢复正常上课,学校将依据疫情情况适时调整教学安排。要求教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教学任务。

二是教育教学活动顺时而“变”。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 严禁组织各类实习实训活动。实验课程、实践课程适当推迟或调 整为线上教学方式,必须利用实验室才能开出的实验课程暂缓开 课,待正式开学后再根据教学安排进行教学。对于正在开展专业 实践的学生,要求暂停专业实践,并服从当地人员流动管理安排。 对学科竞赛、学术论坛等各类创新实践活动,鼓励积极参与线上类活动,严禁私自前往活动现场。学生选课、转专业申请、开题 报告提交、各类学籍处理等顺延至开学后进行。毕业设计(论文)、 学位论文将视教学开展情况适时调整进度要求,对于确因疫情影 响无法按时完成论文的学生,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顺延。硕士研 究生复试将按照教育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的统一部署推进。

三是教育教学方式灵活多“变”。充分利用教育部、学校等多 方面的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网络辅导、答疑、考试、考核方式,引 导学生自主学习。第一,通过上传教学资料到“雨课堂”等教学 平台,开展线上讨论与答疑,并布置、批改作业;第二,利用“雨 课堂”进行直播或者录播授课;第三,利用学校 SPOC 平台或者 MOOC 资源平台(学堂在线、智慧树、中国大学 MOOC、超星尔雅 等),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第四,建立课程 QQ 群、微信群、钉钉群,上传教学资料,按教学进度布置作业,开展线上讨论与 答疑。

四是坚持育人为本根本不“变”。学校要求任课教师和指导教 师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和教书育人作用,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 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学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 心。要求研究生导师定期了解研究生身体健康状况,及时传达学 校工作安排和要求,通过各种通讯联络方式给予学生关怀和问候, 并做好思想引导和答疑解惑。对部分地区网络信号不好或者缺乏 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任课教师要通过邮箱、微信等方式发放课 程资料,使得学生可以采取合适的自学方式自主学习,待正式返 校后由任课老师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对于可能延后报到的湖北地 区学生,返校后各学院可视具体情况单独组织教学。

五是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应“变”。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 设立了教学工作组,各学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统筹组织延期开 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为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学校面向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课程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让教 师熟练掌握教学平台功能和各类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每 门课程的负责人与课程组成员研究制定本课程的教学日历,做好 正式开学前线上教学和开学后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合理安排教学进度。要求任课教师在学生正式开学返校后,认真 组织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摸底、总结,发现不足,及时组织面授、 答疑等补充环节,努力达到在校教学同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