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致重庆大学全体研究生的倡议书:重启新章 否极泰来

作者 : 研究生院 陈默

日期 : 2020-02-19
摘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华夏儿女正以惯有的勇敢、智慧、毅力与信念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齐心战“疫”,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谨向学校全体研究生发出以下倡议。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又逢开学季,纵然只能隔千里共兮明月,亦祝远方的你们——平安!

庚子伊始,原本应是重新出发的新学期,延迟开学却成为全国各高校的常态,重大校园也未能如约迎接学子的归来。相似的是,四散在天南地北的我们挂念一致:揪心的数字是否迎来拐点?治愈的捷报是否频频传来?醒来睡去,牵动心弦……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华夏儿女正以惯有的勇敢、智慧、毅力与信念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未雨绸缪只为别来无恙,有条不紊方得康健安宁,重庆大学始终坚持把师生身体健康居于首位,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全面部署,严格落实摸排、强化校园防控、推迟春季学期开学、发放特殊困难补助、开启线上课程教学等系列措施持续推进,全校师生勠力同心、积极应对。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齐心战“疫”,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谨向学校全体研究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请务必将这份坚定的信任延续至决胜之巅。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已紧急动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去,广大医护、安保等人员也以血肉之躯筑成防疫的坚固长城,顽强而坚韧的队伍正在为战斗冲刺打拼。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充分认识到严守纪律,配合学校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保证通讯畅通,及时报送信息动态,服从大局,提高站位,未经学校允许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二、障百川而之东,处困境而灵通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为减少疫情对教学安排的影响,学校目前已出台多项举措,组织教师从2月17日开始线上教学,引导大家自主学习,做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同学们,此时的我们应具有回归定位的悟性与容纳,饭食饱满热气、书卷氤氲香味、键盘清脆响声未必不能水乳交融。在崭新的学期,合理作息、熟悉网课、温故学识、常览时事、加强锻炼应成为我们当下生活的重要组成,求知不中断,科研不放松,力争用优异的成绩报效伟大的祖国,回报社会各界为保障我们安宁生活、负重前行的最美逆行者们。

三、 冷静重启自我,慎行伴随平安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众人锁于家中,无人不怀念因口罩隔绝掉的舒坦与自由,无人不向往冬日暖阳下热闹的大街小巷,可我们必须更加耐心地学会与单调的生活相处,褪去假期的闲懒,寻找重启的按钮。不聚集、少出门,适度锻炼、健康饮食,愈是掩扉闭户之际,愈要让自己沉着冷静,引导亲人朋友熟悉防疫知识,做好自我健康检测,提高防护工具利用率。生命重于泰山,明确科学的自我防护就是为打赢这场战役做出的最大贡献。

四、心有澄明思辨,肩负万世太平

耳闻需深思,实践通信念,眼见之处才是光明。希望在这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我们能保持理性思考,面对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繁杂疫情信息,学会判断和筛选,不盲从跟风,不散播谣言,塑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希望在惶恐与感动的记忆之外,更能在这特殊的时间里获得一些“反思与进步”,秉承重大“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心系祖国,冷暖共担,弘扬积极向上之正能量。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度难关,期待清晰可见的面庞,等候心无挂碍的对话,相约歌乐山下的重聚,共会缙云湖畔的相逢,等候豪情凯旋的闪光。

平安重逢的那天,所有逆风行船的时刻终将成为烟雨的过去。

等这一切结束,春光与你,共赴山城。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