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跨越国界、共克时艰:国际学院师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日期 : 2020-03-01
摘要
在举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病毒”之际,国际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学院领导的积极推动和教研室的组织下,于2月17日提前一周开始进行网络教学。学院教师积极利用微信、腾讯课堂等平台,充分借助各大网站同汉语国际教育相关的慕课资源有序开展教学。

在举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病毒”之际,国际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学院领导的积极推动和教研室的组织下,于2月17日提前一周开始进行网络教学。学院教师积极利用微信、腾讯课堂等平台,充分借助各大网站同汉语国际教育相关的慕课资源有序开展教学。

网络授课内容主要分为全校留学生公选课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课程两个部分,约280余名学生参加了网络授课。其中,留学生公选课包括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开设的《中国概况》(中、英文)和《初级汉语》两门课程。汉语国际教育本科课程包括10门专业课程和本科毕业班的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中国概况》和《初级汉语》授课对象为全校各个学院的硕士、博士留学生,约240余名学生选课。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方面,按照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共安排8位教师承担《现代汉语语法》《中国历史》《国学与人生智慧》《中外文化比较》等10门课程,截止到2月27日已经圆满完成39课时的教学任务,参加课堂学习的外国学生210人次。本科毕业班的9名学生,也通过线上方式接受老师的具体指导。

公选课程借助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国际汉语教育云平台和华文慕课平台开展教学。两大平台教学资源丰富,经过第一周的磨合,师生已经充分了解平台操作方式。本科课程教师除了借助腾讯课堂、SPOC平台、微信语音等工具进行课程直播以外,还充分借助其余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密切相关的平台为学生补充学习资源。学生学习兴趣高昂,学习任务完成良好。由于授课形式转变为线上,加之授课对象为留学生,教师们不仅要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还需指导学生如何下载和使用学习平台系统,任务繁重。目前,很多留学生还在海外,这对教学造成了很大挑战。教师确定上课时间必须考虑时差,在一些国家,网络还不是非常发达,可能影响到学习效果,这些都是师生在共同克服的困难。老师们耐心对待学生的每一个小问题,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保质保量完成课程任务。部分老师保持手机24小时在线,答疑到深夜,不遗漏学生提出的任何一个小问题。

各国留学生在努力学习的同时,纷纷表达此次在线学习的体会。意大利学生弗朗西斯科(Francesco)表示,在线课程组织得非常好,特别是《初级汉语》,同秋季学期的课程非常相似。(The online courses are organized well, especially the online courses about Elementary Chinese, it's very similar to the lectures that we did during autumn semester.)

意大利学生Francesco正在学习《初级汉语》.jpg  

机械学院的意大利籍硕士研究生Francesco正在网上学习《初级汉语》

  乌干达学生罗伯特(Robert)表示,在线教学对于他们来说是新事物,但是他认为老师们非常努力地在帮助他们熟悉系统。对于当地人来说,网络非常昂贵而且问题繁多,但是他们一直在努力跟上教学进度。(Generally the online version of teaching is something that is new to us but I thank you our concerned teacher Yao Laoshi for endeavoring to acquaint us with the system. The internet is quite expensive for some us and also accessibility of internet is some areas is quite a problem. At times the videos don’t play at all. Otherwise we catching up slowly. Thanks to you our teacher.)

乌干达学生Robert正在学习《中国概况》.jpg

  管科学院的乌干达籍硕士研究生Robert Okware正在网上学习《中国概况》  

孟加拉国的明文卓同学表示,他目前在家,他从在线汉语课程中获益很多。每次他都把视频中的内容写在纸上,努力记住生词和练习,认真完成作业并交给老师。他认为对师生来说,在这样的困境中,这样的线上课程能帮助师生战胜目前的困难。(About the online Chinese course class is now very beneficial for me from my home. I am trying my best to submit homework and keep practicing Chinese language through the Chinese course. Those online course can survive such difficult situations for students and teachers.)

孟加拉国学生明文卓正在学习《初级汉语》.jpg

 机械学院的孟加拉籍硕士研究生明文卓正在网上学习《初级汉语》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蒙古国本科生其其格谈到《中国人文地理课》时,说到:“我对地理课来说非常喜欢。我第一次上网络课程真不错,也很方便。我们先预习课程,然后上课,不知道的词语,不懂的事都问老师,所以我觉得没有问题,可是我的速度比较慢,同学们很快回答,全世界担心这么危险的传染病,整天在家很无聊,这时网络上课是最好的办法,非常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中国加油!”

蒙古国学生其其格正在学习《中国人文地理》.jpg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蒙古籍本科生其其格正在网上学习《中国人文地理》  

汉语国际教育2018级泰国本科生曾晓敏谈到:“这张照片是我最近在网上学习的照片,由于新冠状病毒我们留学生按照学校安排都暂时不能去中国继续学习。但是,首先我非常感谢学校领导、校长、老师们为了我们的学习,力图寻找更好的办法让我们在网上继续学习。我收到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无论困难多大,老师们都在尽力而为地关心我们的学习,《现代汉语词汇》老师教我们的方式很好。网上上课不但学生辛苦,老师们还比我们更辛苦,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一切恢复正常吧。”

泰国学生曾晓敏正在学习《现代汉语词汇》.jpg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级泰国籍本科生曾晓敏正在网上学习《现代汉语词汇》  

学生们的肯定是对学院教学工作最大的鼓励。接下来,国际学院师生还将继续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延续已有模式开展教学,组织好留学生的各项教学工作,及时准确了解海外留学生的学习情况,确保春季学期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