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学院毕业生云班会:“开往春天的‘职’通车”

摘要
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减轻应届毕业生求职择业受到的影响,3月10日下午2点30分,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辅导员王会丽老师与2020年应届毕业研究生共同举办了线上主题班会——“开往春天的‘职’通车”。

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减轻应届毕业生求职择业受到的影响,3月10日下午2点30分,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辅导员王会丽老师与2020年应届毕业研究生共同举办了线上主题班会——“开往春天的‘职’通车”。

图片2.png

会议上王会丽为大家通报了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介绍了将于3月10日和3月12日举办的两场大型空中双选会的流程安排。王会丽与同学们围绕着就业方面的困惑进行了一对一答疑,并寄语大家在稳就业的同时,也要时刻抓紧毕业论文的撰写,以求毕业就业双顺风。

同学们也就此次班会内容和目前的就业形势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图片1.png

17-生态学-魏玉洁

2020年注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年初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严峻的疫情无疑给正值就业季的我们增添了更多的担忧和考验,尤其对于我们生态学等这些就业渠道本就狭窄的专业。尽管今年就业形势空前严峻,但是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还是时时刻刻、多举措的在解决我们的就业难题,通过不断筹资源畅通渠道,积极搭平台加强企业合作提高我们的就业机会,给我们提供线上就业指导,比如从3月9日起,每天报送就业进展情况、举办“开往春天的‘职’通车”主题班会、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系列活动、组织重庆市2020年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工作。面对目前的就业形势,我应当开阔视野,找工作不能局限于与本专业完全对口的用人单位,适当降低自己的就业心理预期,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17-建筑与土木-钟卫

因为在秋招拿到了比较合适的offer,所以没怎么留意春招的情况。若论就业形势,单以秋招为例,作为市政专业,选择设计院的似乎居多,然后就是地产、水务公司和事业单位,当然也不排除升学、创业等其他选项。坊间似乎流传着这样的看法:去不了地产才会去设计院。这句话倒是反映了今年就业的一些情况,地产的宣讲会和面试往往人山人海,设计院却冷清许多,而在就业大环境下,今年的地产普遍缩招,或者保持原状,这样就使一部分人处于一种两难境地:想进地产进不去,设计院又嫌活多钱少。我想,如果没有十分强烈的抱负,就业上似乎应推崇“干一行爱一行”的信条,毕竟纯粹的工作都是相似的。

期盼春招的同学,鉴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必定遭受不少挫折,尤其是与湖北相关的。不过,学校和社会各界也都在努力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很多面试都搬到了线上。疫情当前,在毕业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还是应当为日后的就业考虑,积极关注并参与各类招聘会,毕竟疫情终会过去,新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17-市政工程-肖伟龙

当前,肺炎疫情还在持续。对于2020届毕业生而言,就业工作受到了较大挑战。针对疫情的影响,政府部门、学校做出了许多举措帮助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工作。一是要创新推进网上就业服务,利用部、省、校就业网络以及社会招聘网站实现人岗信息精准推送、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二是拓宽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渠道,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引导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等;三是要关爱和帮扶就业重点群体,加强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特别是强化湖北等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四是要提升就业管理服务水平,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严密防范招聘陷阱的不法行为,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

面对疫情,毕业生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应该仔细思索并选择自己的就业方向,利用网络了解心仪的用人单位。待疫情过后,便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找到心仪的工作,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图片1.png

17-环境科学-段林丰

今天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召开了研究生就业指导大会,因为疫情的缘故,就业形势变得比以往更加严峻。作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毕业后想就业的话,首先,必须准确的认识自我,客观、全面、综合的评价自己,主动的去适应社会,准确对待社会上的竞争压力。在选择职业时,既要考虑个人需要,还要考虑社会需要、市场需要,不能只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和意愿。多从“我是谁”、“我想干什么,我会干什么”、“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干什么”、“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方面去考虑。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特长、爱好等,给自己一个准确的评价。深入了解自我,清晰自己的优劣势,尽量发挥自己的优势,避开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成功。眼光过高,择业期望过高,反而会错失许多机会。第二,要依据自己的专业、技能、用人单位的要求,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在投简历之前,要先上网了解该公司的基本情况,是否真的有这家公司,认真收集、分析聘用信息,辨别信息的真伪,以免上当受骗。假如自己和用人单位彼此都很满意,应该做出理性的选择,及时签订协议。且要有主见,不要人云亦云才能把握好自己的未来。这次就业大会王老师从研究生毕业到就业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给了我们许多宝贵的经验,这给我们接下来找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经过此次主题班会,全体毕业生深刻认识到了当前因疫情影响而严峻的就业形势,纷纷表示会在如此不平凡的2020年力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