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Nature Materials》发表机械学院黄文彬研究员合作研究成果

日期 : 2020-04-23
摘要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黄文彬研究员与南昌大学舒龙龙副教授等合作研究,首次发现半导体材料中的光挠曲电效应。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Materials》(影响因子38.8)发表,这是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推进学科前沿交叉融合取得的显著成果。

近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黄文彬研究员与南昌大学舒龙龙副教授等合作研究,首次发现半导体材料中的光挠曲电效应。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Materials》(影响因子38.8)发表,题为“Giant photoflexoelectric effect in halide perovskites”,黄文彬为共同第一作者,博士生王支国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推进学科前沿交叉融合取得的显著成果。

挠曲电效应是一种由梯度应变产生的电极化效应,是近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型机电耦合效应。与压电效应不同,挠曲电效应具有不受晶体对称性限制、以及小尺寸效应(即尺寸越小效应越强)等优点,在结构健康监测、能量收集等诸多领域有重要的应用潜质。

本论文首次研究了卤化钙钛矿的挠曲电特性,发现这种光伏半导体材料具有十分特殊的光挠曲电效应,在光照作用下其挠曲电系数得到极大的增强。论文深入研究了光挠曲电效应的物理机制,预示光挠曲电效应是所有光吸收材料中普遍存在的物理现象。光挠曲电效应实现了光机电多物理场耦合,可以同时收集环境中的机械能和光能,为解决困扰物联网发展的环境能源采集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黄文彬是重庆大学于2015年引进的“百人计划”人才,作为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主要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领域的基础研究,研究成果已初步应用于轨道交通、特种车辆、风力发电等领域。

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20-0659-y

黄.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