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筑梦起航学术沙龙第三期:职业发展分享主题沙龙

日期 : 2020-04-30
摘要
2020年4月30日晚上,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主办的筑梦起航学术沙龙第三期——《职业发展分享主题沙龙》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

2020年4月30日晚上,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主办的筑梦起航学术沙龙第三期——《职业发展分享主题沙龙》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徐晓娟,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晓卉,2013级硕士研究生宋平,2017级硕士研究生朱昊作为主讲嘉宾。他们分别来自上海璞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日清建筑设计事务所,四川省宜宾市人才工作局,东原地产重庆公司。全院60多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1.jpg

主持人蔡雪艳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活动背景,以及主讲嘉宾的主要信息,并由此引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职业发展申请分享”。

李晓卉以《就业定位及面试技巧》为题进行分享。她通过梳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实习经历,给出了相关的建议。首先,她认为最重要的是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她建议同学们先思考几个重要问题,即是否要做设计,渴望金钱还是高大上的设计,能否吃苦耐劳,选择稳定工作还是回家乡建设。李晓卉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几个可能的选择,并建议同学们多预留时间思考,尝试“反向证对”,基于自身独特的条件做出选择。随后,她从环境压力,工作强度,管理类型,项目类型等几个方面大致介绍了不同种类的工作环境的差异。最后,她以自身经历为例分享了许多面试经验。

2.jpg

徐晓娟以《90后建筑师的职业道路探讨》进行分享。她从时代角度引入对建筑师职业道路现有问题的思考。随后,徐晓娟从环境压力,薪资收入,职业前景,性别问题几个方面对职业问题进行解答。她以工作强度,收入,职位稳定,技术壁垒,行业前景为五个重要标准,对商业地产,国企建筑师,地产建筑师,公职部门建筑师,其他行业建筑师,新兴行业建筑师的职业现状进行了详细地阐释。随后,她建议同学们在职业选择道路中应该保持希望,开心,努力改善自身可进步的变量,增加自己的稀缺度,以便拥有更多的选择。

3.jpg

宋平以《浅谈建筑学专业背景下的人才工作多元视野》为题进行分享。讲座主要包含建筑学思维,建筑学未来择业可能,人才工作与建筑学思维,长江首城宜人宜宾四个方面。他表示建筑学思维就好比建筑师手里的锤子,以问题为导向,将城市营造中的一切问题通过设计加以解决。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的相关内容,他表示建筑学思维同样适用于人才工作思维,其逻辑的系统性,整体性,问题导向性使得人才工作拥有多元思维。接着,通过对工作中两个实例的阐述,他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运用建筑学思维来做人才工作,如何运用专业教会我们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4.jpg

朱昊以《地产认知之旅》为题,从地产公司认知与设计职能条线的作用,地产与政府、设计院三者之间的关系与联系,设计职能在地产的工作内容与能力需求,求职与准备五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他详细介绍地产公司的行为本质与存在价值等基本信息,并对地产公司设计职能的角色定位进行梳理。他表示地产公司需要在纵向上向政府审批,横向与不同部门交圈,最终选择最适宜的方案。随后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表示选择地产并非丢弃设计,而是需要更广的视野和更多的管理能力。接着他大致介绍了私企和国企,大型项目开发商和常规项目开发商,不同企业赛道之间的差异。最后,他表示在地产公司的求职与准备阶段,更重要的在于经历和管理能力。

5.jpg

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建筑专业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前景,建筑历史方向的求职前景,规划方向在政府部门的求职优劣势等问题,各位学长学姐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结束后,同学们在评论区中纷纷对学长学姐们表示感谢。至此,本次线上学术沙龙的第三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