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抗疫”主题微党课顺利开展

日期 : 2020-06-24
摘要
2020年6月24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主办的“抗疫”主题微党课活动在建筑城规学院5223教室举办。

2020年6月24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主办的“抗疫”主题微党课活动在建筑城规学院5223教室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加强疫情期间各级党支部成员对疫情防控的工作的认识,关注学生复课期间的身心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活动邀请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毛毛书记担任主讲人,建筑城规学院各级党支部约3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主题学习活动。

1.jpg

葛毛毛通过引入压力测试,展开了题为《情绪调节与压力管理》的讲座。他以电视剧《小欢喜》为例,说明压力是一种紧张的主观感受,是对未知事件的悲观解释结果,是持续不断的经历消耗,是面临威胁的本能反应。他向同学们展示学者对不同国家和地区人群情绪的来源与波动的研究以及心理学家David R. awkins对情绪能量层级的研究。研究表明,不同的情绪产生不同的能量效果,最高负能量的情绪为羞愧,最高正能量的情绪为开悟。随后他进一步以教育孩子和帮助博士生的亲身经历为例,展示正确处理各种情绪与行为的方式,并提醒同学们当不知道怎么做正确时,最好的办法是选择实事求是。

葛毛毛谈到要从观念上管理情绪,改变看问题的角度。他向大家推荐了美国心理大师阿尔伯特的《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并通过这本书阐述坏情绪来源于你对事情或人的思考和判断,在遇到特定的情形或人之后跳过了对前者的思考判断,直接进入感受和行为。

通过展示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向大家阐述了使用书籍《非暴力沟通》中的四大要素的技巧,即“观察”的要点是清楚表达观察结果,“感受”的要点是表达我是受伤喜悦开心愤怒,“需要”的要点是说出那些需要导致那样的感受,归因于自己,“请求”的要点是提出自己的合理请求。

他用多个例证来说明如何从行为上管理情绪。他介绍理查德怀斯曼的“微笑”试验证明了“如果想要快乐就多笑”,多个试验证明大踏步走会比较快乐,顺畅的握手则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通过带领同学们朗读正能量句子,他引导大家亲身验证行为对情绪的带动作用,并鼓励大家正确对抗负面情绪,激发自信正能量,向善向上,无住于形。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培训会圆满结束。

 摄影: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