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组织“深化课程内涵、提升课程质量”专项培训

日期 : 2020-07-03
摘要
重庆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及高质量国际化研究型人才培养对大学外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7月2日至3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大学外语教育中心教师、课程负责人进行了主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大学外语“金课”建设再认识的系列培训。

重庆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及高质量国际化研究型人才培养对大学外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7月2日至3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大学外语教育中心教师、课程负责人进行了主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大学外语“金课”建设再认识的系列培训,旨在从课程教学的本质、国家和学校人才培养需求以及学生未来发展对于大学外语课程教学的要求、外语课程的内涵及质量标准三个角度激发所有大学外语教师及课程负责人深度思考课程的内涵,提升课程质量。

本次活动分别邀请了西南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胥兴春、重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远新、重庆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黄佳木教授和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余渭深教授前来开展讲座。讲座的主题分别是:基于“金课”建设理念的课程大纲制订(修订)的思考;重塑质量文化,加强课程内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下课程教学大纲撰写要素分析;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背景下的大学外语教育目标的反思和修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小辉主持了此期培训。

小辉老师+主题照片压缩.png

7月2日上午,胥兴春以“金课”建设为核心,从课程大纲制订(修订)的角度引导大学外语教育中心本、硕、博近50门大学外语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深度思考、重新审视现有课程在“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等方面的达成度。引导老师们通过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手段、强化教学系统化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路径来打造金课。同时,胥教授进一步向老师们说明了金课打造所涉及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三个基本问题。

胥兴春.jpg

7月2日下午,罗远新以“重塑质量文化,加强课程内涵”为题向全院100余名大学外语教师介绍了新一轮课程建设的理念、课程建设的体系设计和新时期大学外语的教学改革。罗远新一再强调,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学生作为课程的直接用户,对于课程如何建设至关重要。因此,重庆大学课程建设体系设计的长期目标就是提高全校的本科人才质量培养。罗远新突出阐释了重庆大学课程建设的“5-2-2-1”体系,该体系包含通识教育2.0课程、交叉课程等5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2类教学研究;公共基础课基层组织、通识课基层组织2类基层组织以及1信息化管理,而针对大学英语课程改革,重庆大学试图构建“全纳包容、多元设计、多维支撑、个性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最后,罗处长鼓励大家“敢于正视改变,积极应对改变,努力创造改变”。

罗远新处长.jpg

7月3日上午,黄佳木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为题,从工程教育认证的三大理念,即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和以学生为中心出发,阐释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强调课程目标的实际内涵能够覆盖所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实现,教学过程和课程考核应针对课程目标进行设计。建议各位大学外语教师在撰写和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时,充分考虑人才培养的目标,确定课程教学内容、拟定教学评价标准和手段。

黄佳木.jpg

余渭深以“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背景下的大学外语教育目标的反思和修订”为题引导所有大学外语教师从外语课程本质出发,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生未来发展。余教授首先向与会教师分析了基于2019级学生外语能力测评的相关数据,引导教师们了解学生外语水平现状,发现外语教育问题。随后,余教授强调重庆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修订应当思考以下7个方面:突出典型活动,基于教材/课堂的活动设计,突出技能的包容性,活动的可操作性,可测量性,大纲活动可分解性和和课程的发展。

余渭深教授.jpg

李小辉和余渭深鼓励老师们积极面对转型,大胆创设新课程。强调在未来两周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本、硕、博所有系列课程将进行以课程教授为核心、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为主体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深化课程内涵,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在本期培训的四场讲座中,大学外语教师们与各位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期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升重庆大学学生外语能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高素质国际化研究型人才。在一次次思维碰撞过程中,大家均表示深受启发、受益良多,并将在下一步大纲修订的过程中深度理解与探索外语教育的内涵和有效手段。

图:张震宇 覃梦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