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双城记”实践团前往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摘要
2020年7月19日,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双城记”实践团科技园小队前往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调研,同时与园区工作人员刘女士进行深度访谈,并在她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区。

2020年7月19日,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双城记”实践团科技园分队前往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小队以访谈为主,探索成渝经济圈大背景下,大学科技园的角色、功能、发展现状及前景。“双城记”实践团由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牵头组织,其中,科技园小队由分别来自机械、公管、经管三个学院的3名2019级本科学生组成。

0719-1.jpg重庆市北碚大学科技园创业楼

小队成员与科技园工作人员刘女士就“成渝经济圈下科技园的定位及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在成渝经济圈的大方针下,成渝两地一方面是顺应成渝经济圈的政策,加强人才的互动交流;另一方面是带动企业产品互销,助力企业品牌的打造与企业文化的建设。

0719-2.jpg

通过访谈,成员们了解到科技园在顺应成渝经济圈的政策下,加速了入驻企业的发展,加强了成渝两城的交流互动。其中一个典型案例就是关于萃取腊梅精华制成香水,该项目通过萃取腊梅中的精华,提炼精油,制成香水以及护肤品。在成渝经济圈的交流融合中,四川隆昌、德阳也受到项目腊梅的启发,相互交流合作。这便是成渝经济圈背景下,成渝两地实现互帮互助的好例子。

0719-3.jpg

参观品牌“中华味道”研发成果

此外,在成渝经济圈的建设中,科技园对于入驻企业还有相应的扶植政策以及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企业扶植方面,科技园相当于是中小微企业的一个孵化载体,提供租金、公共费用等优惠政策、创业导师、品牌活动等。另一方面,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园在巩固高层次的人才中,也同样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底层基础性人才,也就是普通大学生。为大学生项目的发展需求提供帮助,助其早日成才。

访谈结束后,刘女士带领小队成员们参观了科技园的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和以品牌“中华味道”为代表的科技园成功孵化案例。在与刘女士的交流中,成员们得知,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成功孵化、转型,科技园在促进技术交流、资源互通的基础之上,努力建成生态园区,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华味道”品牌的成功案例,展现出创新型企业对拓宽市场、推动成渝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同时也展现出了成渝经济圈带给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

0719-4.jpg

参观科技园企业的部分研发成果

经过本次实践,“双城记”科技园小队对成渝经济圈下科技园发展现状有了多角度、深层次的认识,切切实实感受到“唱好‘双城记’”在宏观政策上的深远意义,体会到大学科技园巨大的发展潜力,小队成员增加了对成渝经济蓬勃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投入成渝经济圈建设的信念。

0719-5.jpg

成员合影

本次活动属于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的“投身成渝经济圈”专项活动,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行业调研、实地考察等形式,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活动时间为7月中旬至8月中旬。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