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团委志愿社会实践团到沙坪坝区青木关镇开展对未成年人知识科普教育活动

日期 : 2020-07-20
摘要
为践行教育扶贫的理念、调研青木关镇教育扶贫情况,2020年7月20日上午9时,重庆大学电气团委志愿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展开对未成年人的知识科普教育活动。

为践行教育扶贫的理念、调研青木关镇教育扶贫情况,2020年7月20日上午9时,重庆大学电气团委志愿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展开对未成年人的知识科普教育活动。

实践团成员抵达青木关镇政府为此次活动准备的会议室时,小朋友们已在等候。他们大多是来自青木关镇七个社区中一到六年级的小学生,由家长带领来参加这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用精心准备的小实验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段奇幻科技之旅。

在色彩爆发实验中,实践团成员往加了洗洁精的小苏打溶液倒入柠檬酸。柠檬酸倒入瞬间,小苏打与柠檬酸反应,溶液从烧杯中喷涌而出。小朋友们见此情景,发出阵阵惊呼,激动万分。实践团成员提出将会让小朋友们自己做这个实验时,青木关镇的小朋友们纷纷举高双手,跃跃欲试。

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自主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整个实验过程由孩子们自主完成。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性,实践团成员们也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全程帮助与陪同。整个过程中,小朋友们都积极与实践团成员互动并争先恐后地猜想实验原理。小孩子们提出的想法有时候也出乎实践团成员们的意料,实践团成员也都充分鼓励。也有一些知识储备丰富的小朋友,他们给周围的小朋友当起了小老师,给他们讲解这个实验的原理。尽管可能有部分细节讲得不够标准,但实践团成员们还是予以了鼓励。实践团成员们还演示了铝箔生火、神奇的大气压、彩色雨等实验。参与实验的孩子们都表示“实验很有趣,学到了很多知识”。

重大新闻网2.jpg

青木关镇的小朋友们正与实践团成员一起做色彩爆发实验

实验过后,实践团成员们对青木关镇的小朋友进行了关于垃圾分类与安全用电的科普活动。实践团成员们采用“多图片,少文字”的形式进行科普,全体小朋友认真听实践团成员科普。实践团成员讲到随意丢弃的干电池对土壤的危害时,小朋友脸上也露出既心痛又震惊的神态。当问到能否保证自己不乱扔干电池时,小朋友们都用力地点了点头,坚定地说出“能”。青木关镇小朋友的带队老师也感叹道:“这种形式的活动应该多搞些,孩子们的求知精神和实践精神就是这样的活动培养起来的。”

活动最后,实践团成员刘悦说出了自己对孩子们的期待:“希望你们今天上午的时光愉快而充实,同时也希望你们能通过今天的活动学习到一些知识,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也能像今天一样充满热情。”

重大新闻网4.jpg

实践团成员们与青木关镇小朋友合影留恋

实践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赵灵芝提出了自己对这次社会实践的感悟:“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要确保贫困人口彻底稳定摆脱贫困,不仅要从经济上对贫困地区进行帮扶,更要从根源入手。而教育扶贫就是彻底稳定摆脱贫困的重要推手。因此,今天的科普教育活动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通过此次针对青木关镇未成年人的科普教育活动,实践团成员们体会到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这句话的正确性和重要性,也表示将致力于教育扶贫事业,贡献自己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