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红色足迹”实践团走访“抗美援朝”退伍军人

日期 : 2020-07-31
摘要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及建军93周年,重庆大学“红色足迹”实践团决定在建军节来临之际走访“抗美援朝”退伍军人,聆听英雄老兵光荣事迹,弘扬其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为青年们树立优秀榜样,展望党和国家更美好的未来。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及建军93周年,重庆大学“红色足迹”实践团决定在建军节来临之际走访“抗美援朝”退伍军人,聆听英雄老兵光荣事迹,弘扬其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为青年们树立优秀榜样,展望党和国家更美好的未来。

2020年7月26日,重庆大学“红色足迹”实践团前往重庆市忠县福泰源养老中心。在胡德军院长的引导与帮助下,实践团顺利拜访黄居尧、杨声龙、夏风和谢宝联四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虽已至耄耋之年,四位老人却精神矍铄,向实践团分享起70年前的战争经历。

1.jpg

黄居尧和他的老伴

黄居尧与杨声龙同为抗美援朝志愿兵。战争胜利后,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回国,积极投身建设祖国工作中,一辈子都在为祖国发展而奋斗。

通过进一步的交流,实践团得知夏风曾经是西南军政大学的学生,跟随刘伯承元帅学习。他提到,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国际形势不容乐观,军校生的担当让他意识到自己需要站出来做点什么了,于是义不容辞地加入了保家卫国的队伍,成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一员。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夏老又被分派到部队当参谋,继续参与指挥战斗,为国效力。聊到兴起时,夏风还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拿出“走向大西南”的纪念章,送给实践团,并鼓励成员们要努力读书,好好学本事,将来报效国家。

2.jpg

实践团与谢宝联及其老伴合影

谢宝联老前辈告诉实践团,他于1951年加入抗美援朝志愿军,学习政治历史等文化课,同时也进行多项军事训练,时刻准备着上战场。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谢宝联被调遣到现重庆市璧山区,建设川西。1954年,谢宝联积极响应国家对大力培养地质人才的号召,主动加入学习地质的队伍,积极投身到地质探索研究。随后,他又被调遣到更加需要专业地质人员的山西,开展地质研究及勘探等相关工作。

在本次采访中,实践团被老兵们的红色故事深深打动——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践团成员冉冰洁感叹道:“走近当年以身许国的老兵,聆听他们那段硝烟里的故事,才感悟到今天的和平之来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才能不断激发前行力量。身处和平年代,我们应该立志于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自己的领域不断攻克难关,贡献国家!”

3.jpg

实践团和胡德军院长合照

正如黄居尧所说:“我们到哪里都不会不听党的指挥,我们只会维护中国共产党,维护中国”,虽已退伍但仍许诺“若有战,召必回!”的老兵们用他们的爱国情怀感染着时代的“后浪”们,鼓励着年轻一代热爱国家,为成为国家栋梁而努力奋斗!

摄影:冉冰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