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双城记”实践团校园小队线上调研“重庆大学学生创新创业”

摘要
2020年7月18日至7月26日,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双城记”实践团校园双创调研小分队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助力成渝经济建设”为调研主题,创新地采用线上问卷收集和采访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一周左右的实践活动。

7月18日至7月26日,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双城记”实践团校园双创调研小分队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助力成渝经济建设”为调研主题,创新地采用线上问卷收集和采访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一周左右的实践活动。参与同学分别为来自18级外院的李灵倩、19级经管的余青倩、19级建筑城规邓莹馨。

积极响应特殊时期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创新线上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新方式等政策方针,“双城记”实践团校园双创调研小分队的同学通过线上会议、共同编辑文件等讨论针对重庆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开展情况的问题,经过反复修改,最终确定了能够反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现状、趋势和存在的问题的15个问题制作成电子问卷。

0726-xiaoyuanzu1.jpg

线上讨论会议

暑假期间,重大学子分布五湖四海,线上收集数据优势明显。小队首先在朋友圈、各学院群、宿舍楼栋群等搜寻创新创业的同学发放问卷,接着在创新创业大赛交流群、挑战杯大赛交流群等集中进行问卷调研,最终收集了104份问卷并且收集到得到填写者对问卷的建议。

0726-xiaoyuanzu2.jpg

创新创业群内发放问卷调查

通过数据分析,小队对重大创新创业的同学的基本情况有了大概了解,参与同学中工科最多,其次是经管和公管,并且参与创新创业项目更多的是从自己身边出发,把日常生活观察中的新想法或把所参与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项目,对城市发展研究不多,因此同学们对成渝经济圈相关问题回应很少。另外,通过调研,小队发现同学们创新创业面临的困难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由于参赛者多大二大三学生,自身知识和经验储备还不够多,二是由于企业对大学生的能力还不能充分信任造成的难以找到足够的企业支持。相信大学生从调研结果中找到新的突破,例如在创新创业中寻找成渝经济圈建设下的新机遇。

0726-xiaoyuanzu3.jpg

电子问卷数据清晰

小队在对创新创业作初步了解后由浅入深,深度采访了“青鸟云流”、“深蜜计划”、“奕鸣教育”、“可视化经典建筑互动平台”、“山地高密度城区公共空间安全韧性研究” 、“数态百万计步生态养殖”五个团队,对他们的创新创业项目作具体了解,得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共性:所做项目定位清晰,积极参赛且在参赛中获得较多学校的支持,但是比赛以外的信息例如企业信息难以获取、难以与对口企业合作,校方资助资金审批过程复杂、等待时间长等。小队在研究具体例子的基础上,结合问卷数据以及如何创新创业中心专业老师的指导,开会对重庆大学创新创业的问题如何解决建言献策。

0726-xiaoyuanzu4.jpg

QQ电话采访“青鸟云流”负责人

“双城记”实践团校园双创小队以投身成渝经济圈为己任,通过线上的讨论会议、问卷调查、电话采访等线上调研方式参与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的“投身成渝经济圈”专项活动,希望对重庆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的调研结果能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参考,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有效促进成渝经济圈的发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