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维融合感知智能轴承基础原理与方法”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摘要
2020年7月31日,我校牵头、邵毅敏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维融合感知智能轴承基础原理与方法”项目启动会在主教506会议室顺利召开。

2020年7月31日,我校牵头、邵毅敏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维融合感知智能轴承基础原理与方法”项目启动会在主教506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冬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王黎明、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宇、河南科技大学教授叶军、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宿彦京、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主管邢志鹏、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及高新处副处长余林林、财务专家邓平群等出席了会议。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以及来自项目参与单位西安交通大学、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朱才朝和王黎明主持。

1.jpg

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旨在开展高端智能轴承方面的基础前沿技术研究,掌握关键基础件、基础设计理论、先进传感器和高端智能系统的核心技术,为提升关键部件技术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明炬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诚挚感谢科技部、工信部以及专家们对项目及学校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力争出好成果、大成果。邢志鹏介绍了中心对项目启动会及项目实施的具体要求。许志鹏代表重庆市科技局感谢科技部、工信部对项目和重庆市科技工作的支持和倾注,指出该项目紧扣“智能化”时代主题和国家关重装备迫切需求,希望项目团队大胆创新,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和示范应用,在国家和重庆市智能轴承科技及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邵毅敏教授围绕项目背景、任务分解和指标落实、技术方案与实施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整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作了课题目标及实施方案汇报。专家组对项目技术方案与实施计划等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项目的目标实现和具体实施路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把关。李冬茹指出,重庆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智能轴承研究的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轴承领域的首个智能化专项项目意义重大,希望项目团队凝心聚力,取得开创性成果。周宇等专家指出,我国的智能轴承技术起步较晚,需求十分迫切,本项目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建议瞄准应用场景,解决我国高端智能轴承卡脖子问题,推动高端轴承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换代。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