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面创建文明寝室 重庆大学大力推进宿舍育人阵地建设

日期 : 2020-10-16
摘要
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整体工作要求,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宿舍阵地育人作用,营造优良育人环境,10月1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带队,组织学工队伍及后勤管理人员全面走访A、B、虎溪校区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检验寝室卫生文明状况、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发现宿舍阵地建设难点。

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整体工作要求,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宿舍阵地育人作用,营造优良育人环境,10月1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带队,组织学工队伍及后勤管理人员全面走访A、B、虎溪校区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检查寝室卫生文明状况、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发现宿舍阵地建设难点。

图1 (2)_副本.jpg

建好宿舍“小家”,成就文明校园“大家”

为做实宿舍阵地建设,学校将以寝室文明卫生情况作为首项重点推进工作。王旭强调,寝室作为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对同学的成长有着关键作用。把寝室打造成一个温暖的“家”,首先就是要分工协作,搞好清洁卫生。目前,学校正在持续进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宿舍硬件和软件建设,塑造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图2 (2)_副本.jpg

以劳动教育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在行前动员时指出,这次大规模、全方位、拉网式的寝室检查行动,其目的是鼓励学生“走出去”——走出教室、实验室、寝室,到运动场“动”起来;开心“走进来”——走进宿舍,做好宿舍清洁卫生与文化建设,让宿舍“美”起来。同时,通过这些活动强化大学生的劳动意识,增进寝室同学间的友谊和感情,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3_副本.jpg

学工部、虎溪学工办、后勤处负责人以及学院副书记带领学生志愿者,对全校2680余间本科学生寝室文明卫生检查进行评级检查。同时,各学院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分年级走进每间学生寝室。

细查寝室提要求,关怀备至护成长

检查过程中,每到一间宿舍,王旭与同学们都亲切交谈,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关心询问,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提醒同学要特别注意身心健康。并对主动参与检查的志愿者同学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图4_副本.jpg

走访结束后,王旭与后勤处负责人就辅导员值班室设置、宿舍楼软环境建设、学生寝室内衣物晾晒、门窗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为同学们创造一个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宿舍环境。 

图5(1)_副本.jpg

寝室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休息的主要场所,是学校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将在每周四下午持续开展宿舍检查工作,将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常态化,形成环境整洁美观、生活积极健康、关系互助友爱的良好宿舍育人环境。

图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