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子获第十二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金奖及疫情专项赛特等奖

日期 : 2020-10-17
摘要
第十二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UXD Award)总决赛在深圳落下帷幕。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跨学科创新设计团队与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感染科合作完成的《Safe-Off—— PPE脱卸语音提示交互系统》获得总决赛金奖和疫情创新专项赛特等奖,夏进军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0年10月17日下午,第十二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UXD Award)总决赛在深圳深业上城CEEC中心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产生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本年度特设了疫情专项奖。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跨学科创新设计团队与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感染科合作完成的《Safe-Off—— PPE脱卸语音提示交互系统》从1230支团队,5000多参赛人员中脱颖而出,经历初赛、专项复赛、最后冲刺到总决赛并获得总决赛金奖和疫情创新专项赛特等奖,夏进军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WechatIMG543.jpeg

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UXD Award)起始于2009年,由UXPA中国(用户体验专业协会)主办,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针对用户体验的创新比赛。大赛面向高校学生群体,同时联系学校、企业一起合作开展。大赛提倡UCD(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要求学生模拟企业项目团队,配备产品经理、用户研究员、视觉设计、交互设计、前端开发等职能的同学组队参加,完成符合用户体验标准的产品或系统设计。大赛邀请资深的行业专家担任评委,在用户需求分析、概念设计、概念验证及优化、详细设计及原型制作等阶段作出评审以及意见指引,是一个以教育为目的的晋级制比赛。截止目前,覆盖几百所高校,涉及近百家企业,累计参赛人数几万人,为行业培养了大量用户体验生力军,促进了用户体验在中国的普及与推广。

WechatIMG546.jpeg

第十二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于2020年2月发布参赛命题,艺术学院工业设计跨学科创新设计团队针对本届参赛命题展开设计研究,并与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感染科针对疫情中医护人员的工作与PPE防护工作痛点联合开展设计探讨,通过不断打磨,设计作品通过初赛选拔,晋级UXDA大赛疫情专题赛道,2020年9月6日通过线上答辩,与自于江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美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6个院校23支参赛团队同台竞技,以疫情专项赛金奖的身份晋级全国总决赛。

WechatIMG545.jpeg

疫情专题的主旨是“病疫无情,体验有义”,团队成员饱含社会责任感,深思疫情时代的医护痛点,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展示团队设计理念,解决疫情难题,让『医护——护医』的设计概念给予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天使们以温暖。

WechatIMG542.jpeg

2020年10月17日团队成员冯吉轩、杨振天携项目代表艺术学院工业设计跨学科创新设计团队赴深圳参加全国总决赛,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台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29只队伍角逐最终大奖。他们通过稳定的现场发挥,专业的设计素养、完善的产品规划、精美的设计展示获得来自企业评委的一致好评,终获总决赛金奖,并获得疫情专项赛金奖专项奖金。与此同时,冯吉轩代表重庆大学疫情专项金奖团队参与了《后疫情时代下的数字化转型》圆桌讨论,向参与UXD  活动的全体嘉宾介绍了重庆大学设计专业围绕疫情开展的相关工作。

WechatIMG540.jpeg

此次参赛,工业设计跨学科创新设计团队因获得了教务处、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的大力支持,才能在长达半年的多轮赛期中坚持到最后,赴虎溪校医院、西南医院反复开始设计实验、迭代设计成果,充分体现了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工作的成效,也体现了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在重庆大学大力开展双一流建设、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地背景下,以新工科为设计支点,继续推进产品设计一流专业的发展,艺术与科技融合的跨学科联合设计研究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