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会暨辅导员培训会

摘要
10月22日上午,重庆大学2020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会暨辅导员培训会在A区主教三楼会议室举行,研讨主题为“当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3名优秀辅导员、1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分别作工作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培训会并做主题发言。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吴昊主持。

2020年10月22日上午,重庆大学2020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会暨辅导员培训会在A区主教三楼会议室举行,研讨主题为“当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3名优秀辅导员、1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分别作工作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培训会并做主题发言。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工部门人员共40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

1603440743650425.jpg

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获得者、第十二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袁利,以自己的学生工作档案资料为例,从学生信息管理、学生档案资料记录、谈心谈话记录、日常工作事务处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生工作心得体会与方式方法。

11_副本.jpg

机械学院辅导员、第十一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获奖者杨联星,以“春来不厌耕 秋至硕果纷”为主题,从引路人、助人者、督导者、参与者、搭桥人和学习人等多个角色,向在座的辅导员分享了如何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9_副本.jpg

经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向晨茜向参会人员做了“以学生为中心,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陪伴者”的主题交流汇报。从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等方面介绍了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开展的相关经验。

8_副本.jpg

弘深学院的张雄副院长代表弘深学院和UC联合学院向参会人员,从学生困境,工作思路,重点举措,预期成果和进度计划五个方面介绍了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启航计划)的学院实施情况。

6_副本(1).jpg

王旭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对参与研讨和分享经验的老师表示感谢,并对辅导员们提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辅导员当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辅导员要与学生一起成长,教学相长,探索科学的真知,探讨人生的方向。二是希望辅导员将底线思维方法科学运用到辅导员工作中,增强辅导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学生各类安全教育管理。三是希望辅导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的六点要求那样提升自我,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四是希望辅导员加强学习和提升,从“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方面着力,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影响力。

3_副本(1).jpg

10_副本.jpg

参会辅导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的实用性强、实操性强、针对性强,对以后的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作用。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