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银龄计划"余曙光老师谈参加援教塔大感想

日期 : 2020-10-26
摘要
余曙光老师是重庆大学首位 "银龄计划 "赴新疆塔里木大学援教的退休教师。余老师运用多样性教学方法,主要采用专题讲授法,并结合新疆本地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融入教学中。扶贫教育发余热、援教塔大谈感想。

余曙光老师是重庆大学首位"银龄计划"赴新疆塔里木大学援教的退休教师。近日,余曙光在塔里木大学谈了参加援教塔大的感想。余曙光说,这次援疆支教是他人生中不可多得而又具有非凡意义的事情。他曾当过知青,常常看到电视、报刊报道脱贫致富、支援边疆。体验脱贫致富、支援边疆是他很久以来的愿望。现在到塔里木大学去支教终于实现了他多年来的愿望。他去新疆前我们还是有不少顾虑,例如,是否安全?是否适应天气环境?吃住是否习惯?听说新疆很干燥,很少下雨,而且1月份温度将达到零下15摄氏度,等等!他说这些在去之前就有心理准备,他到新疆很快就适应了。近日,他将在塔里木大学三周的亲眼所见亲自体验告诉我们,新疆不仅安全,而且很漂亮,看来,大家对他去新疆的好多担心都是多余的。

微信图片_001.jpg

在塔里木大学,他深切体会到,国家教育部搞援疆银龄支教计划,既有长远眼光又是办了一件实事。他说,能为这项支教工作发挥一点余热感到欣慰和值得。他深知虽然他独自一人来到塔里木大学,但他代表的是整个重庆大学和离退休教师,其责任重大,希望为援教塔里木大学开好头,更为以后援教老师积累生活和教学的经验。因此,他实时告诫自己要全身心投入到支教工作中,精心备课,教书育人,用真心去关爱学生。同时,把重庆大学优良东西和自己在业务资源、工作经验等有益的东西运用到塔大教学中,希望能给予塔大思政课和青年教师一定帮助。

微信图片_002.jpg

在塔大教学中,他根据学生实际有针对性调整课程难易度,使学生容易接受。运用多样性教学方法,主要采用专题讲授法,并结合新疆本地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融入教学中。例如,把左宗棠收复新疆以维护中国统一;王震将军发扬南泥湾精神屯垦新疆事迹以及胡杨精神等纳入教学的课堂,使教学既生动又接地气,获得学生好评。总之,在平凡的援疆工作中,他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工作,尽心尽责,相信余老师一定会圆满完成他的支教任务。

他将和其他高校援教老师一道大力支持塔里木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宣传塔里木大学,为西部的教育扶贫发挥自己的余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