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牵头成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分泌专业委员会

日期 : 2020-11-13
摘要
2020年11月13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分泌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周琦教授当选首届主任委员。

2020年11月13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分泌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周琦教授当选首届主任委员。据了解,专委会将从肿瘤的内分泌病因、内分泌肿瘤和肿瘤内分泌综合征的诊断和治疗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周琦表示,成立肿瘤内分泌学科,研究肿瘤与内分泌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提高对肿瘤病因和发病机制的认识,从而为预防和治疗肿瘤开辟新的途径,为未来的临床肿瘤的防治带来有效简单实用的武器。

微信图片_20201113163351_副本.jpg

“内分泌学是肿瘤学的基础学科之一,研究肿瘤相关的内分泌学,对了解肿瘤病因,指导肿瘤诊疗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周琦介绍,内分泌系统遍及全身各大器官组织,对人体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并且与肿瘤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密切相关。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肿瘤相关的内分泌代谢方面的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如激素和生长因子与肿瘤的发生发展,精神神经内分泌代谢与肿瘤,妇科及生殖内分泌与肿瘤等,范围涉及肿瘤学,内分泌学,妇产科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放射学等多个传统学科。

微信图片_20201113163337_副本.jpg

周琦说,近年来,全世界医学专家在肿瘤内分泌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大量的进展,产生了大量的转化医学成果,如激素、生长因子及糖脂代谢相关信号途径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因果关系,各种内分泌肿瘤的诊断,各种内分泌信号标志物与肿瘤的诊断,根据肿瘤的激素依赖性设计的肿瘤内分泌治疗等。此外,从肿瘤的内分泌病因、肿瘤内分泌综合征的治疗、肿瘤的内分泌治疗以及肿瘤的激素预防和治疗,到肿瘤及肿瘤治疗对内分泌代谢系统的影响,目前已有很大一部分发展成为成熟的概念和技术,应用于临床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微信图片_20201113163346_副本.jpg

“未来的肿瘤学不仅与传统内分泌学结合,而且将在此基础上与日新月异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和免疫学技术衍生出来的分子内分泌学结合,从分子和免疫机制上阐述肿瘤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规划肿瘤的防治策略。”周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