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从近世走向近代——宋元变革论述要

时间 : 2016年03月29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

协办单位 :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从近世走向近代——宋元变革论述要

主讲人 : 王瑞来

论述中国历史的演进,最为有名的是日本内藤湖南首倡的唐宋变革论,这是向前看得出的认识。宋元变革论则向后看,从宋代与元明清乃至近现代的联系来观察历史走向。宋元变革论的宋主要不是指前代隋唐联系紧密的北宋。靖康之变,开启了中国历史大变局。宋元变革论,准确地说是南宋至元变革论。通过追溯宋元变革论的学术背景,运用地域切割理论,把视点聚焦于江南,从南朝到南宋的联系上,揭示一直遮蔽于中原政治光环之外的经济和文化重心江南的重要性。并且在研究士大夫政治的基础上,从科举登第后士人命运的角度切入,指出制度上的设计与实施过程产生的流弊,加之进入南宋后的“员多阙少”,使绝大多数科举登第后的士人停滞在选人这一低级官僚的层面。严酷的仕途现实让士人失望、绝望,逐渐与主流政治产生疏离,流向形成多元化。而元代长期废止科举,更为促进了这种趋势。大量士人参与到地方社会,引领了社会转型。文化下移,教化普及,明清以来强势的地方乡绅社会,来源正是南宋历元的积淀。通过对时(南宋)、地(江南)、人(士人)三要素互动的考察,来俯瞰中国如何走到近代的轨迹。

 


主讲人简介:

王瑞来,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历史学博士。现为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并执教于早稻田大学,兼任四川大学讲座教授和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宋史以及文献学研究。著有《宋宰辅编年录校补》、《朝野类要研究》、《宰相故事:士大夫政治下的权力场》、《宋季三朝政要箋证》、《隆平集校证》、《宋史宰辅表考证》(以上均为中华书局出版)、《宋代の皇帝権力と士大夫政治》(日本汲古书院出版)、《中国史略》(日本DTP出版社出版)、《近世中国》、《知人论世》、《天地间气》、《文献可证》、《雠仇相对》(均为山西教育出版社)等十多种著述,发表《论宋代皇权》、《论宋代相权》、《范吕解仇公案再探讨》(以上三篇均载《历史研究》)等论文一百五十余篇。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