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12期预告:另眼看《水浒》 平心说侠义

时间 : 2016年06月07日 15时00分

地点 : 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协办单位 : 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另眼看《水浒》,平心说侠义

主讲人 : 蓝锡麟

绵绵葛藟,在河之浒。

梁山泊内藏虎豹,水浒神蛟一零八。

苟安现状是林冲,忍辱如何不英雄。

醉心功名数杨志,途穷且短义军适。

敢作敢为鲁智深,嫉恶如仇性情真。

出生不同性各异,妙笔神用造奇迹。

《水浒传》产生于明代,全书以宋江领导的农民起义为主要题材,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古代人民反抗压迫、英勇斗争的悲壮画卷。作品充分暴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腐朽和残暴,揭露了当时尖锐对立的社会矛盾和“官逼民反”的残酷现实,成功地塑造了鲁智深、李逵、武松、林冲、阮小七等一批英雄人物。水浒传中的侠义与好汉为人们津津乐道,它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小说?其中的侠义是一种怎样的特色文明和传统?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蓝锡麟先生与我们一起相约周二,另眼看《水浒》,平心说侠义。


主讲人简介:

蓝锡麟。四川南充人。1964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全委,重庆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报告文学《神女告诉我》,杂文集《人生几何》、《信口开河》,古代文学注评集《晏子春秋选》,编注《中国古代文化知识辞典》、《〈经史百家杂抄〉今注》等8部。评论《〈开国大典〉的艺术建构及其得失》、《评电影〈焦裕禄〉》分别获全国影评二、三等奖,杂文《且说当官的》获全国报纸副刊好作品三等奖,另有评论、杂文、报告文学、诗歌40余篇(部)。其作品曾多次获四川、重庆好作品奖。


作者 : 研究生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