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史学研究与史料研读

时间 : 2016年11月17日 16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史学研究与史料研读

主讲人 : 史党社

秦人是先秦时期与楚、齐等具有相似重要地位的著名族群,统一全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中央集权制国家的使命也在秦人手中完成。秦人来源与秦文化渊源探索,是近十多年随着大量考古新发现而形成的学术热点问题。如何综合文献、考古、古文字资料,并兼具理论视野,对秦人的历史以及秦文化的形成机制和特点加以探索,追踪学术热点,是演讲者长期关注的问题。演讲者将把秦人历史文化置于历史地理、气候、族群、理论方法得等多重视角下,从宏观上重新加以分析和叙述。


主讲人简介:

史党社,男,1966年出生于陕西武功县。1988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1994年获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学位(周秦史方向)。2008年获复旦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秦汉史方向)博士。1994年以来供职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部,从事田野考古与历史研究工作,曾参与秦俑二号坑发掘,并主笔起草“秦始皇陵博物院规划报告”,完成国家文物局课题“《墨子》城守诸篇研究”等课题数项。现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刊)编委、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理事、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兼职教授,主要从事秦史、秦文化与文献研究,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墨子〉城守诸篇研究》(北京,中华书局,2011年)、《日出西山——秦人历史新探》(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2年)两部,博士论文《秦关北望——秦与“戎狄”文化的关系研究》。近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秦与北方“戎狄”的关系、秦政治史、秦文化的特征,以及秦人来源与秦文化的渊源等学术热点问题和理论探索。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