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跨越国界的鲁迅-----从竹内好的《鲁迅》谈起

时间 : 2017年05月26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主讲人 : 孙歌

写于1943年的《鲁迅》是日本现代思想家竹内好的代表作。作为一个历史含量丰富的重要文本,这部作品提供了思考的双重视角:以《鲁迅》为媒介理解鲁迅的精神世界;以鲁迅作品为媒介理解鲁迅精神在“日本化”过程中引发的特定解读效应。

本次讲座将重点讨论第二重视角所涵盖的问题。这是以鲁迅作品世界的基调为主轴,理解昭和前期日本社会的现实危机如何曲折地投射于鲁迅解读过程的一次尝试。竹内好并非日本的鲁迅,但是他的《鲁迅》却提供了深入理解鲁迅精神世界的另一种思路,同时也揭示了鲁迅精神跨越国界,成为人类精神遗产的能量所在。

 


主讲人简介:

孙歌,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东京都立大学法学部政治学博士,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资深访问学者。

多年来从事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曾在90年代末与日本中国学家沟口雄三先生一起发起“中日知识共同体对话”活动,在中国与日本社会特别是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历任日本东京大学、实践女子大学、东京都立大学客座研究员;东京外国语大学、一桥大学、京都大学客座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客座教授。近年来活跃于东亚地区知识界,致力于推动东亚地区知识分子的深度对话。著作有《我们为什么要谈东亚》(三联书店2011年)、《文学的位置》(山东教育出版社2009年)、《竹内好的悖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主体弥散的空间》(江西教育出版社2002年)等。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