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面壁者”还是“破壁人”?——刘慈欣科幻小说中的乌托邦愿景

时间 : 2018年10月30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王 瑶

刘慈欣的科幻创作于近年来引发了诸多关注,同时也为我们理解当代中国的文学与文化状况提供了别样视角。除了《三体》之外,刘慈欣还有哪些重要作品,其中最为核心的魅力来自于哪里?应该如何理解科幻小说中的“科学”与“人文”维度,又如何理解“想象力”与“硬伤”之间的关系?“面壁者”或“破壁人”、罗辑或者程心,谁才是刘慈欣笔下真正的英雄?是否有可能凭借科幻重新创造出一种想象变革的文学空间?让我们通过细读刘慈欣的一系列经典作品,来共同分享和思考这些问题。



主讲人简介:

王瑶,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从事科幻文学、影视与文化研究。以笔名“夏笳”发表科幻与奇幻小说,七次获《科幻世界》银河奖、四次入围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已出版《九州·逆旅》、《关妖精的瓶子》、《你无法抵达的时间》等作品,英文小说“Let’s Have a Talk”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日、法、俄、波兰、意大利等语言出版。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