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喜迎90周年校庆 重庆大学“中国航天日”科普报告 ——揭秘月面上第一片绿叶

时间 : 2019年04月20日 14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

主讲人 : 谢更新教授

由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研制的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于2018年12月8日随嫦娥四号升空,该载荷是人类首次在月球开展生物试验。2019年1月1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传来捷报,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月12日20点,随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传回最后一张试验照片,显示载荷内生长出的植物嫩芽长势良好。这是在经历月球高真空、宽温差、强辐射等严峻环境考验后,人类在月球上种植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的生物生长培育实验。

该报告将揭秘生物科普载荷试验的创意设计、方案执行和难题攻克历程。解读月球上第一颗发芽的种子,讲述太空生物实验的重要性。



主讲人简介:

谢更新,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湖南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开展博士后研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先进制造、空间环境、信息、材料”团队带头人,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

获2008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计划,2010年度中国产学研促进创新个人奖,2013年获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三期关键技术先进个人奖励;先后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近30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部级11项,航天行业部门(横向)6项,其它6项;获奖励近10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推荐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和国防科工局探月工程三期优秀个人奖等;发表论文40多篇(SCI、EI收录30余篇),出版著作3部,获得专利6项。

作者 : 科协秘书处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