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二十九讲:上山采药:物与实践的地方汇聚

时间 : 2019年04月20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赖立里

普及中草药运动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为保障各地初级卫生保健施行的举措,主要内容包括大力推广赤脚医生培训和地方中草药识别等。本讲座通过对这一过程的梳理,结合主讲人近几年在西南地区关于少数民族医药的田野调研,讨论当年这一运动对于今天发掘整理民族医药的深刻影响及其意义。通过当年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普及初级卫生保健运动,大批草根医生获得了扎实的中西医初级医疗知识,这一运动为各地民族医药自身的认识和实践,以及之后建立本民族医药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讲座在关注当地医疗从身体到实践上深层次“地方性”的同时,也想讨论民族医药与中华医药的一体性关系。



主讲人简介:

赖立里,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人类学博士。美国人类学会会员,Cultural Anthropology 编委会成员。主要兴趣包括知识人类学、科学技术与社会。主要作品包括《Hygiene, Sociality, and Culture in Contemporary Rural China: The Uncanny New Village》(2016),《当代中医的历史生成与科学化焦虑》(2017),《多点、合作的民族志:西南少数民族医药研究的启示》(2014),《知识与灵验:民族医药发展中的现代理性与卡里斯马探讨》(2013),《中医科学化的人类学考察》(2010)等。目前研究课题包括“中国农村的卫生与环境”,同时也承担与美国芝加哥大学人类学系的合作研究项目“发掘整理中国少数民族医药的人类学研究”等。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