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山东大学刘相法教授新型晶种合金学术讲座

时间 : 2019年05月09日 10时00分

地点 : 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于熔体团簇调控的新型晶种合金研制与应用技术

主讲人 : 刘相法

针对铝合金强度随温度升高急剧降低的技术瓶颈,以多元铝合金熔体原子团簇演变与结构调控为突破口,系统研究新型晶种合金合成与应用的新原理、新工艺与新技术;研制出系列纳米晶种材料(指含有高数量密度、高热稳定性、多功效纳米晶的功能型合金材料)及其应用关键技术:Al-P系、Si-P系、Al-B-C-N系和Al-Ti-C-B-N四类纳米晶种合金,已在高性能发动机铝合金零部件制造业获推广应用,出口15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纳米晶种诱导和原位构筑耐热相空间构型的铝合金高温强化技术,研制出的耐热高强铝合金新材料,其350℃抗拉强度达217MPa,是传统耐热铝合金的两倍以上。


主讲人简介:

刘相法,山东大学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从事金属熔体结构演变,纳米晶种材料与晶种技术,耐热高强铝合金,高性能铝合金复合材料等研究工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8项,已产业化20项,孵化一家铝合金材料高新技术企业。获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59篇,他引3087次,出版专著2部。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