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三十讲:小说作为伦理探究的手段

时间 : 2019年05月11日 14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陆建德

马修·阿诺德说,文学批评归根结底就是对人生的批评。文学不仅仅是一种独立自足的精美形式。一个社会的是非观念过于确定,未必有利于伟大文学的产生。文学应该呈现人性和社会的各个维度,作家不断用文学的语言讨论复杂的伦理议题。小说的意义不在煽起追求崇高的烈焰或提供教义般的语录,而在有可能使极为复杂的伦理讨论重获盎然生机。要在阅读小说、产生感情之余,对价值(社会伦理准则)有所理解和反思。


主讲人简介:

陆建德教授,男,浙江海宁人,生于杭州,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1990年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曾任《外国文学动态》和《外国文学评论》主编。2010年调任文学研究所,任所长兼文学系主任,2011年兼任《文学评论》主编。著有《麻雀啁啾》、《破碎思想体系的残编》、《思想背后的利益》、《潜行乌贼》和《高悬的画布—不带理论的远行》等作品,另有译作若干,主编《艾略特文集》(五卷)。专业为比较文学与英语文学,也关注中国近代史,近有《戊戌谈往录》正在排印出版中。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