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九十八讲:社会学中的语文学方法:以葛兰言为开端

时间 : 2019年05月25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赵丙祥

葛兰言(Marcel  Granet)通常被公认为结构人类学的先驱之一。这种“从后向前”回溯的眼光有意无意地改变了他的思想形貌。葛兰言所处的是一个从“语文学”向“语言学”过渡的时代,如何从这段学术史审视葛兰言,对于理解他的总体思想及其价值,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葛兰言有对传统“历史主义”的对抗,但他在研究《诗经》时运用的语文学方法(Philology),可谓“知微见著,睹始知终”,与马克·布洛赫(Marc Bloch)等年鉴学派史学家共同推动了一种“社会学的历史主义”。


主讲人简介:

赵丙祥,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历史社会学与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