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传媒大讲坛】当下影视文化的变迁与符号双轴逆转

时间 : 2019年06月06日 15时00分

地点 : 新闻学院二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 : 王立新

随着工业社会转型为商业社会,消费文化迅速崛起,社会呈现泛艺术化走向的文化现实。从符号学角度而言,文化裂变,致使参与文化文本建构的符号双轴地位逆转:作为文本符号遴选根据的聚合轴作用急剧缩减,而以邻接粘合为特征的组合轴影响快速增长。在此效应下,泛艺术化组合性文本占领优势地位(网络信息、电子游戏的文化特色重在邻接组合),受此文化熏陶成长起来的青少年已成为观影主体,以精致碎片化组合为特色的影视文本,如“韩剧”、“漫威电影”、“古装剧”等成为影视剧市场新宠。当下,泛艺术化符号组合运动风头正劲,是无视现实的一味坚持批判性的经典选读,还是放任自流的参与群选经典组合游戏,需要知识界深切的关怀和介入。


主讲人简介:

王立新,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影视学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研究方向:影视学、符号学、艺术学理论、文化产业研究,学术兼职:四川大学符号—传媒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国际传播专委会理事。已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学术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次。入选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戏剧与影视学”后备人选,中国广播影视联合会全国广播影视“十佳百优”理论人才。

微信公众号:影视批评与实践学院派

作者 : 新闻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