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90周年校庆“学术校庆”系列活动-北京理工大学洪家旺教授讲座

时间 : 2019年07月16日 16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205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先进材料中的多场耦合行为研究

主讲人 : 洪家旺 教授

先进功能材料与能源材料体现出多场耦合效应,比如应变场、应变梯度场、电场、磁场、热场以及光场等多物理量之间的耦合。这种耦合效应由于对材料组分,结构以及外部激励非常敏感而成为许多新型器件的核心材料元件。采用第一性原理方法,我们研究了压铁电材料与一般电介质材料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应变梯度与电极化强度之间的新的力电耦合效应——挠曲电效应,揭示了挠曲电效应存在的内在微观机理并预测了具有强挠曲电效应的材料体系。同时,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和非弹性中子散射/同步辐射散射测量,我们研究了材料内部原子振动在材料磁电耦合效应、热电效应中的重要作用。


主讲人简介:

洪家旺,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10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期间2007-200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进行交流访问,2010至2016年分别在美国Rutgers大学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先进功能材料和能源材料的多场耦合力学行为理论与中子/同步辐射实验研究,以及原子尺度模拟计算方法的发展。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Physics, Nature Energy, Phys. Rev. Let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担任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Phys. Rev. Lett., Phys. Rev. X, 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审稿人。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