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David W. Shoesmith教授讲座

时间 : 2019年09月04日 15时30分

地点 : 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

The Influences of Hydrides on the Corrosion of the Light Metals Magnesium and Titanium

主讲人 : David W. Shoesmith教授

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轻合金(如镁合金、钛合金)腐蚀研究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重点报告氢化物的形成对轻合金腐蚀动力学和腐蚀机理的影响。 对比研究了不同轻合金在不同环境下的腐蚀过程;利用电化学技术、动态二次离子质谱和中子衍射技术解决了在腐蚀界面及次表面上很难检测到氢这一难题;建立了在不同环境下轻合金在腐蚀过程中在其表面形成氢化物与轻合金腐蚀形态、腐蚀动力学和腐蚀机理之间的联系,提出了相应的腐蚀机制模型,这对理解轻合金的腐蚀过程和明确轻合金的负差数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David W. Shoesmith,现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表面中心主任、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国际腐蚀工程师学会会士、加拿大化学学会会士。1970年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获得电化学博士学位。1973-1998年在加拿大原子能公司担任Principal Research Officer等职,1998-至今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任教授。先后获得 l Chemistry Award、Lee Hsun Lecture Award、 H.H.Uhlig Award、 W.R.Whitney Award、 Canadian Electrochemistry Award、 Cohen Award、 Outstanding Chemist Award、 AECL Discovery Award、Lash Miller Award、Distinguished Research Professor等奖。迄今为止,在《Corros.Sci.》,《Electrochim. Acta》,《Electrochem. Commun.》,《J. Electrochem. Soc.》, 《Faraday Discuss.》, 《Corrosion》, 《J.Electroanal. Chem.》,《J. Magn. Alloy》和《J. Nucl.Mater.》等相关领域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20多篇,发表27篇专著章节、会议论文110篇和工业界报告163份。担任美国、加拿大、芬兰、瑞典、瑞士、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国核废料处置委员会委员、成都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技术研发中心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J. Nucl.Mater.》期刊的顾问等。主要从事材料的腐蚀电化学;高放核废物处置;材料的腐蚀防护、新兴材料的腐蚀评估;材料失效分析;材料的环境敏感性表征与安全评估;材料的腐蚀模拟等方面的研究。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