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求是特聘教授韦华学术讲座

时间 : 2019年11月30日 16时00分

地点 : 能动学院315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超重力环境下材料制备及其流体力学行为

主讲人 : 韦华 教授

目前材料研究主要集中在地面上,地球引力对材料制备可能起到不可忽视的、有时甚至是主导性的作用,如重力驱动的漂浮、对流、沉淀和静压力变化等。超重力极端物理条件下的材料科学是伴随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新兴交叉学科,是极端物理条件下材料科学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今材料科学的前沿。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材料制备实验舱,将提供地面无法获得的高温、高压、离心超重力等多场耦合物理条件,进行材料科学实验,发展制备材料新工艺或新技术。借助超重力极端物理条件下物质强化转移的基本原理,开展浸润、烧结、物质输运、熔体结晶、晶体生长等材料物理基本问题研究,研究液-固相变过程中考虑到超重力极端环境中科氏力引起的多相流、凝固界面高效传质和传热现象。研究成果在功能材料、亚稳材料、新型功能单晶、复合材料、稀贵战略性金属资源提纯与再生利用、材料动态失效等方面提供理论指导。


主讲人简介:

韦华,博士,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材料制备实验舱核心成员。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所工作至2016年9月。2008年7月至2010年9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做访问学者。担任《精密成形工程》杂志编辑委员会通讯编委、安徽省增材制造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基金委金属材料网评专家、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第九届高温专业委员会委员。《金属学报》、《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等期刊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总装预研基金、国防军工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973项目等17项,申请与授权发明专利6项,在Acta Mater.、 a Mater.、Appl. Phys. Lett.、Mater. Des.、J. Alloys Compd.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国际会议学术报告7次,国内学术会议大会报告11次,省自然科学奖1项,培养博士后2名,博士生7名,硕士生11名。研发的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用热障涂层粘结层MCrAlY靶材、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用高硅镍铜部件已获得工程应用。

2017年7月入职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主要从事超重力凝固、超重力作用下材料制备与其力学行为、相场模拟等研究。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